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我搭台你唱戏”用听证评议化解矛盾效果越来越好

作者:李群山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3日08时37分
 

2017年以来,我市以深入开展信访事项听证评议工作为载体,把信访事项的处理置于“阳光”下,持续推进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化解矛盾纠纷,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已听证评议案件50件,较上年度增加31.6%。自2014年以来,全市累计听证评议案件158件,位居全省前列。

一是建章立制,工作流程规范化。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安康市信访工作听证评议办法》,规范听证评议工作的方法步骤,用程序规范促进听证评议的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从工作伊始就打消了信访群众的顾虑。特别是推行的信访听证评议“六步工作法”,把听证评议工作责任清单化、流程标准化,适用性强,接地气。

二是搭台建库,听证专家体系化。市、县两级组建了一支500余人的听证评议专家队伍,每件听证评议事项,都有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职能部门和律师担任听证评议员,同时根据实际情况邀请工青妇、新闻媒体和当地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参加,形成了5+X的听证评议模式。既有政策法规的专业解答,又有乡土气息的矛盾调处,适应各层次的听证评议案件,扩大了社会影响面。

三是引入律师,推动工作法治化。坚持把律师引入信访事项听证评议,发挥律师易于被信访群众接受的优势。召开听证评议会时,有律师或法律工作者担任听证评议员。对一些疑难信访案件,为了方便信访群众政策法规咨询,我们还聘请当地知名律师作为整个听证评议会议的法律顾问,为当事双方提供法律咨询。特别是有的律师现身说法,拉近了与信访人的距离,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是探索创新,听证结果运应用化。坚持把听证评议作为复查、复核工作的必备环节,把听证评议结果作为复查复核结论的重要参考依据,在落实听证评议意见时,分类排队,区别对待。对诉求过高的,继续做疏导教育工作,“松手不放手”;对诉求无理、继续缠访闹访、进京非访滋事扰序违法上访的,依法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