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五老进中心”源头治访效果好

作者:刘化学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3日08时42分
 

老城办大北街社区69岁的刘登荣是一个德高望重、威信颇高的老贤达,大北社区有两户人家,因临墙60公分地界产生纠纷,20年来互不相让。刘登荣先后6次入户调解,并引用古典“六尺巷”的故事,终于感化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这是汉滨区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实现源头治访减少信访上行,实施“五老进中心调处矛盾”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汉滨区积极选拔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贤达、老族亲等“五老”进信访综治维稳工作中心担任人民调解员,进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由点及面全面推广。采取“先试点再推广模式”开展,首先选择老城办、早阳镇、大河镇等6个镇办先行先试,取得成功经验后,向全区全面推广。二是坚持高标选拔“五老”。组织各村社区召开村民小组会议,逐级推荐群众威信高、公道正派、热心人民调解工作、有一定政策水平的人选,特别注重选拔具有法律专长的退休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律师群体,全区495个村(社区)累计选拔“五老”10000余名。三是切实加强日常管理。各镇办积极为“五老”进中心创造条件,建立“五老”工作制度和台账,加强“五老”工作的监督管理服务,注重“五老”调解工作过程的管理,档案资料、影像资料,案卷材料符合规范。四是强化工作业务指导。区信访局及时深入镇办进行检查指导,帮助镇办规范工作制度和程序。各镇办积极为“五老”进中心和上门入户创造条件,尽最大努力为“五老”发现矛盾纠纷、主动化解纠纷提供便利,确保矛盾调处工作顺利开展。

    一年以来,汉滨区通过充分发挥“五老”的地域、威望优势,利用身边人办身边事,排查化解矛盾,宣传政策法规,累计排查化解矛盾2200余件,全区矛盾减少、民风向上、社会和谐安定,信访形势日趋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