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主动预防 标本兼治 汉阴县积极化解农民工欠薪信访问题

作者: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3日08时43分
 

近年来,汉阴县实行归口管理、强化监管,建立完善治欠保支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化解农民工欠薪信访问题,维护了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建立长效机制。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公安、财政、人社、住建、工会、信访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修订出台了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实施方案全县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拖欠农民工工资重点案件交办制度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欠薪保障应急周转金制度处置农民工欠薪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机制。县信访联席会议定期分析农民工工资支付形势,对重点案件进行交办,督促相关单位履行职责,从源头上化解欠薪顽症。

加强监督管理。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台账,加大保证金征缴,并在施工现场设立维权信息告知牌,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畅通群众诉求通道。同时,加大对欠薪企业的惩治力度,全面推行拖欠工资“黑名单”制度,对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企业在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施工许可、市场准入和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限制。截止2017年底,共征收缴存工资保证金867.63万元,县政府安排50万元,建立欠薪保障应急基金,专门用于应对突发性、群体性的欠薪事件,以保证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群体临时性生活困难及突发事件的应急保障。

化解欠薪陈案。成立欠薪积案化解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统筹安排欠薪积案化解工作,全县6件欠薪陈案全部化解处理到位。如历时2年的铁佛寺龙泉小区欠薪逃匿案,县劳动监察大队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进行网上追逃,解决了11名农民工工资。涧池镇宏钢建材有限公司欠薪案经县仲裁委立案裁决,经法院强制执行,13务工人员领取了拖欠的工资。

    加大执法力度。2017年以来,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共开展以拖欠农民工工资整治为重点的专项执法检查6次,检查企业68家、在建工程项目55处,约谈企业和项目负责人16人(次),接待农民工投诉、政策咨询1000余人(),涉及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109件,其中立案查处36件,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移送公安机关11件。仅在2018年元旦至春节前夕,受理欠薪案件29件,为全县658名农民工追讨工资603万元,实现无到市赴省上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