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建立县镇书记民情“三本账”开拓信访工作新路径

作者: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3日08时52分
 

石泉县镇书记民情“三本账”,是石泉县委主导建立的一项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创新机制,旨在通过“群众意见建议、群众利益诉求、群众投诉举报”三本“民情账”,进一步规范社情民意的收集、报批、督办,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矛盾,把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贯穿信访工作始终。其主要做法:

一、坚持问题导向,做实民情“三本账”。建立7类民情民意收集主渠道,即:县镇书记公布信箱、微信、手机号码和工作调研中直接收集;县委群众工作部门在日常工作中直接收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县政府信息中心收集网络舆情信息;县民调中心开展民意调查收集到无权处置的民情民意;县纪委依托民情信访直通车收集重要的民情民意;县信访接待中心通过信访渠道收集涉及干部问题线索和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所有收集到的民情民意,都被纳入“三本账”办理范畴。

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主任,配备5名干部,直接向县委书记负责,统筹做好县委书记民情“三本账”的建账和管理工作。各镇党委在综治办设立镇党委书记民情“三本账”日常工作机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参照县委书记民情“三本账”运行规则,办理辖区群众意见建议、投诉举报及利益诉求。通过拓宽民情收集渠道、工作无缝对接和上下联动,做实了民情“三本账”。

二、抓制度保障,办实民情“三本账”。制定推行县镇书记民情“三本账”制度的暂行办法,建立“分类建账→书记阅批→受理告知→快速交办→严格督查→结果反馈→书记把关→回复征询→销号归档”为主要环节的规范性办理流程;规定办理时限,严格执行“1个工作日内交办、7个工作日内办结”的高效运行模式;实行定期通报、定期回访制度,对回访中群众不满意的事项,移交县委督查室专项督办。在民情“三本账”制度推进中,县镇两级书记全面落实“四个亲自”责任,即书记亲自搜集民意、亲自把关建账、亲自协调办理、亲自督促回复,做到“件件都要办、件件有结果、件件有回访、件件要满意”。在县镇书记的带动下,村(社区)党组织主动建立了村党支部书记民情“三本账”制度,形成县镇村“一把手”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格局。

三、严格奖惩,压实民情“三本账”。县委制定民情“三本账”考核管理办法,年终由县联系服务群众办公室负责,对具体承办县委书记民情“三本账”的镇和县直部门实行百分制考评,依据工作难易程度,综合考察“限时办结”效率如何、“回复情况”是否及时、“群众满意”水平高低、“档案管理”是否规范等事项,依次评定出优秀、良好、一般和较差四个格次,直接与镇党委书记和部门党组织书记实绩考核、所在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双挂钩,对优秀格次的予以重奖,对一般和较差格次的实施问责,倒逼各级领导干部敢担当、勇作为,把“三本账”制度打造成暖民心、顺民意、惠民众的民心工程。

民情“三本账”自20168月运行以来,已受理民情民意598件,已办结557件,回访率为100%,整体满意率为95%,全县群众来访总量较去年同期件次下降24%、人次下降13%,网络舆情负面信息大幅下降,群众对党委政府的满意率大幅提升,“群众动嘴、干部跑腿”在全县成为工作常态,通过县镇书记“三本账”,让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监督投诉及时核查回复,急难困苦及时帮扶救助,合理意见建议及时采纳,负面不实信息及时澄清,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