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转变理念 系统思维 在社会治理中统筹推进信访工作

作者: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5日09时55分
 

近年来,旬阳县始终坚持“以群众为中心”的信访思路,转变工作理念,强化系统思维,切实把“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贯穿于信访工作全过程,以“三抓三解”为主线,主动把信访工作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源头预防与问题解决紧密衔接、思想教化与依法惩治同步推进,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全县信访总量连续两年同比大幅下降,群体闹访事件逐年减少,进京非访高发势头有效遏制,全县信访秩序平稳趋好。主要做法:

一、前端抓民风,着力解决“爱上访”难题

不良民风是信访的诱因。县委经过深入调研,坚持“治党、育民、祛邪、扬正”治理思路,推动民风大好转,促进信访上规范,解决“不想访”的问题。一是从严治党“刮骨”。主动聚焦党员干部八大“机关病”,全面开展“亮晒作”全员行动和“先锋行动党旗红”主题实践活动,先后推出网上政务督查、全员电子考勤、带头移风易俗、干部回炉锻造等一系列过硬举措,以党风政风大转变引领社风民风大好转。二是重拳整治“疗毒”。在全县开展声势浩大的社会不良风气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打“五霸”、抓“八治”,彻底整治和扭转诚信缺失、道德滑坡、忤逆不孝、以访施压、以闹取利等不良社会风气。三是道德评议“祛邪”。探索实施道德评议新载体,村村建道德评议委员会,针对群众身边的先进模范和失德案例,进行说事论理,明辨是非,以德教化。去年以来,全县共开展道德评议1859场次,评出先进典型2437人次、后进典型1596人次,帮助转化后进群众426人次,促进社会风气大好转。四是星级评定“正气”。深入组织开展“星级社会治理文明户”评选表彰,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正家风”活动,出台新民风建设“十不准”居民公约,大力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树立新风尚,弘扬正能量,减少无理访。

二、过程抓综治,多措防控“源头访”诱因

注重建立“五个一批”多元信访问题预防机制,促进信访事项源头预防、一线化解,解决“不愿访”的问题。一是坚持风险评估,源头预防一批。坚持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作决策、定政策及上项目的前置条件和“刚性门槛”,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控制信访诱因。二是强化村民自治,自我消化一批。305个村均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深入开展“学知识、兴家业、当先进”农民教育活动,推行“四民主两公开”和各类理事会约束执行机制,增强群众遵纪守法、比学赶超、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意识。三是注重矛盾排查,就地化解一批。成立县人民来访接待中心、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人民调解中心,建立县、镇、村、组四级调解组织,组建12个行业调委会,选聘人民调解员3700余名,出台“有理越级上访责任倒查”等“四个办法”,每年至少预算50万元专项经费落实“以案定补”,全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规范率、排查发现率、调解成功率大幅提升。今年以来,全县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760起,同比上升23%,调解协议金额1300余万元,连续两年实现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大幅上升、信访总量大幅下降的“跷跷板”效应。四是精准施策攻坚,重点稳控一批。针对重点群体、非法融资等群体和重点人员的“骨头”信访,我县全面落实相关政策待遇,建立“一人五管”结对帮扶机制,千方百计吸附在当地。五是深化法治建设,诉讼解决一批。积极探索推进“法律八进”“板块普法”“以案说法”,严格落实“学法考试”,精心打造“法治文艺”,创办“讲理说法”电视专栏,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和公民守法诚信档案,推动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习惯。2016年县法院共受理各类诉讼案件2870件,同比上升23.69%,息诉服判率达到98.79%,同比上升17.3%,“信访”不“信法”的顽疾逐渐得到矫治。

三、末梢抓惩戒,下茬整治“违法访”顽疾

说教百遍不如惩戒一遍。坚持执法从严,依法治访,解决“不敢访”的问题。一是加强“宣传震慑”。印发严打信访违法行为《通告》5万份广而告之,通过标语、短信、微信、电视、广播等途径广泛宣传,努力营造浓厚的依法治访氛围。二是强化“一线教育”。明确由司法局牵头,针对全县国省道改造、汉江旬河水电站建设等20个重点项目等信访多发高发领域,选聘63名法律服务工作者,建立“一包一”法治宣传教育小组,对具有违法上访苗头的群众实施法治教育,引导群众理性、平和、依法反映个人诉求。是加大“依法处置”。针对“堵门、堵路、堵工地,闹访、闹丧、闹医、闹机关、闹企业”等违法犯罪行为,坚持从快从严打击处理。今年以来,县公安机关共办理涉访违法案件12起,行政拘留21人,警告2人。是敢于“刑法亮剑”。针对长期缠访、越级非访、嚣张闹访的“上访专业户”,敢于刑法亮剑,从严打击。近期,针对李某长达17年缠访闹访、越级非访的违法信访行为,我县公安机关依法侦结,检察机关依法批捕并即将提起公诉。日前,李某在看守所幡然悔悟,书面承诺永不上访,希望从轻判决,依法治访取得了初步成效。

信访工作永远在路上。旬阳创新探索把信访工作融入新民风建设和社会治理系统工程的实践,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够完善的地方,仍需进一步改进。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勇于担当,夯实责任,驰而不息抓信访,久久为功保稳定,努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