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紫阳县推行服务群众“五个一”工作法

作者: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3日08时54分
 

紫阳县始终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大力推行联系服务群众“五个一”工作法,创新信访工作方法、畅通信访诉求渠道、健全矛盾调处机制,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信访工作始终。

一张问卷调查,及时解决群众所盼所愿。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往往也是信访热点难点问题。为找准县委、县政府决策和群众意愿的结合点,从2007年开始,每年在村组(社区)群众、各级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中开展“万人问卷”大调查确定当年农村和城镇20件实事,推行民意入政、民意参政。通过连续十年的不间断实施,及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上学难、住房难、看病难、出行难、增收难等问题,从源头上减少了信访问题发生。

一个窗口公示,有效畅通群众信访渠道。为方便群众反映各种诉求,减少群众上访成本,快速解决群众诉求,我们设置公示窗口,实行领导职能分工和联系方式全公开,全体干部开通个人政务微博,通过QQ和微博实现与群众零距离沟通和互动,不断开拓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新渠道,促使群众上访量大幅下降。

一部热线电话,创新信访技术手段。紫阳县是个劳务输出大县,每年大量的农民工外出务工,人口流动性大,家里只剩下老弱病残,信息沟通不畅。我们通过运用现代通讯技术,构建了省时省力、便捷高效的了解社情民意技术平台。2012年初成立了全省首家县级“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录入全县所有干部、职工和农户固定和移动电话18万部,系统几乎覆盖全县所有家庭,构筑起新形势下掌握社情民意的技术平台。同时,开通4411111便民服务热线电话(寓意事事都找“五个一”),24小时接听记录群众来电,全方位为群众提供信访受理和投诉求助服务,并在第一时间转办、回复,确保群众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一个便民服务中心,打造信访服务平台。实行全天候群众接访制度,保证随时受理群众信访事项,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反映问题。我们建立健全了县、镇、村三级便民服务体系,在县镇两级成立集信访接待、矛盾排调、法律援助、政策咨询和“三农”服务于一体的便民服务大厅,打破条块分割,实现资源共享,做到能办的事情马上办,不能办的事项解释清楚,让群众不跑冤枉路、不走回头路。县镇两级便民服务大厅周末照常上班,所有乡镇干部两周一轮休,实行全天候值班;村级建立便民服务室,由村干部为村民受理代办各项事务,大大缩短为群众解决问题的周期。

一名干部包联,夯实信访工作基础。信访问题大多发生在镇、村(社区)一级。为充分发挥镇村干部的主体作用,夯实镇村干部的信访责任,我们建立了“三包三联”工作机制,县级领导包镇联村,县直部门包村联组,乡镇干部包组联户。全县821名镇干部与1445个村民小组、7万农户结成“包组联户”对子,每名干部包联100户左右群众,公开向群众承诺:每月至少登门或电话联系包联户一次,切实做到“三必到”、“五必访”,即发生突发事件、邻里纠纷和婚丧嫁娶必到,产业发展大户、防汛防滑重点户、矛盾纠纷重点户、低保五保困难户、计划生育重点户必访。一旦发生信访苗头,能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最大限度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

通过 “五个一”工作法,拉近了紫阳各级党政机关与千家万户群众的距离,通过面对面的接触,把很多矛盾纠纷被消化在萌芽状态,很多信访问题在基都得到有效化解,2010年至2015年连续六年巩固了全省信访“三无县”创建成果,信访工作多次受到省市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