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正文内容

安康市信访局关于印发2018年度法律法规学习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16时16分
 

安康市信访局关于印发

2018年度法律法规学习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

为贯彻落实“七五”普法任务,按照《安康市信访局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安康市信访局2018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要求,特制定本局2018年法律法规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面依法治国总要求,紧紧围绕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发展目标,大力推进本局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深化法治实践,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不断提高法治素养,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组织领导

法律法规学习由市信访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局政办科负责法律法规学习的具体工作落实,各科室负责人负责督促检查本科室工作人员日常学法落实情况。将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作为法律进机关(单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型机关建设、机关(单位)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三、学习内容

(一)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了解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坚持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持续教育党员干部树立“四个意识”,遵守“六大纪律”。

(二)深入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体系在全局开展宪法教育,深入学习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最根本的保证和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我国的国体、政体,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宪法基本内容,教育干部牢固树立宪法思维,维护宪法权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涉及村级组织、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诉讼程序、土地管理、房地产开发等与信访工作密切相关领域的法律法规,拓展信访干部法律知识结构,提升工作水平。

三)深入学习信访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重点抓好《信访条例》《国家信访局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国家信访局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规程(试行)》《国家信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陕西省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办法》等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学习,熟练掌握与履行信访工作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四、学习方式

采用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利用本局周三、周五集体学习时间,由局领导或干部领学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安排本局干部开展以法律法规为内容的“信访大讲坛”活动;组织干部在“陕西培训网、陕西干部网络学院、陕西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等网络平台自行选学法律法规课程;组织党员干部到革命遗址、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宗旨意识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等方式进行。

五、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学法工作。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局全体干部要把学法与业务工作同重视、同落实。坚持学法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以法治实践促进工作水平的提升

二要全覆盖常态化学习。局全体干部要严格按照统一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既定学习内容,结合单位和岗位实际因地制宜,常态化、不间断地开展法律法规学习。要依托信访工作平台,多层次、全方位查找自身学法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学法需求,精准发力,补齐短板。

三要严格考核确保实效。干部学法工作纳入干部年终目标考核,同时把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作为任职、晋升、评优树先的重要依据。

附:安康市信访局2018年学习法律法规清单


                                                                                                安康市信访局

2018329

安康市信访局2018年学习法律法规清单

编号

法律法规名称

学习方式

1

《中国共产党章程》

集体学习、自学

2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集体学习、自学

3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集体学习、自学

4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集体学习、自学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专题讲座

6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

集体学习、自学

7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

集体学习、自学

8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集体学习、自学

9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

集体学习、自学

10

《信访条例》

专题讲座

11

《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

集体学习、自学

12

《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

专题讲座

13

《国家信访局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规程(试行)》

集体学习、自学

14

《国家信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

集体学习、自学

15

《陕西省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办法》

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