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工作动态 > 县区信访动态 > 正文内容

汉阴:三管齐下,拧紧审查调查“安全阀”

作者:李明明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6日08时10分
 近年来,县纪委监委以“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为原则,把坚持办案安全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职责,注重依纪依法、严谨科学、安全文明办案,始终拧紧“安全阀”,不断强化办案安全措施,确保严格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

  一是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夯实安全责任。实行纪委书记总体抓、分管副书记亲自抓、分管常委具体抓、办案人员直接抓的办案工作机制,层层签订《依纪依法安全办案目标责任书》,明确安全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层层对接、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办案安全责任体系。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审查调查安全管理工作,切实把依纪依法的要求贯穿于案件查办的各个环节,杜绝违规查办案件,确保办案程序合法合规。

  二是强化注重安全教育,提前打好“预防针”。一方面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省市关于办案安全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强化认识,增强觉悟。另一方面在对办案人员日常教育的基础上,重点加强案前教育。办理案件前,案件分管常委召集办案人员进行集中教育,明确工作职责,要求办案人员严格执行办案纪律,提前查找风险点,引导督促办案人员提高安全风险防范意识。

  三是坚持办案与监督同步,确保办案安全万无一失。案件监督管理室定期或不定期调阅谈话监控录像,查看谈话区使用登记簿、药品使用清单等资料,确保不出现安全隐患和违规违纪情况。同时,案件监督管理室对每起案件的查办全程跟踪督办,对案件承办部门在线索处置、立案审查、审理等环节落实安全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整改,促进责任落细落实。

(来源:汉阴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