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完善“两个机制”强化“两级代理”推行“两种模式”

——延长县大力推行网上信访代理工作

作者: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14时31分

    今年以来,延长县完善“两个机制”,强化“两级代理”,推行“两种模式”,基本实现了“两个提高、两个减少、两个便利”的工作目标,提升了信访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扩大了网上信访的影响力和公信力。1-3月份代理网上投诉49件,网上信访占比率为86.5% ,网上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100%、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群众来县上访318人次,同比下降12.4%;到市上访15人次,同比下降28.6%;赴省上访5人次,同比下降16.7%;进京上访7人次,同比下降53.3%。

一、加强工作力量,完善“线上线下”两个工作机制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在信访机构建设、信访人员配备、信访工作经费等方面都优先考虑、全力保障。在县机构改革中,重新组建县信访局(将县信访办公室和县政府办公室分设,县信访办公室更名为县信访局),列入县政府工作部门,信访局长兼任政府办副主任。在事业单位招聘、大学生退伍军人安置中,为县信访局充实年轻大学生3人,进一步提升了网上信访工作战斗力。2018年10月,“新信访信息系统”投入应用以后,县信访局结合工作实际,按照“代理搭台、群众张嘴、数据跑路”的新模式,对全体领导干部的网上信访代理工作进行了细化,做到岗位工作“网上网下”相统一,从受理、告知、办理、答复、信息录入、督查督办、复查复核等7个环节进行了全面规范,确保“线上线下”各个环节无缝对接、各项工作有序畅通。结合2019年全省开展的信访基础业务全面提升年活动和市信访工作考核细则,县政府和各镇(街道)及相关县级单位,签订了《信访工作年度目标责任书》,在网上信访工作“四率一占比”等方面都提出了刚性要求。县信访局为推动网上信访事项快速办结、及时答复、推动落实,又结合省信访联席办《关于开展网上信访代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及市局《信访信息系统网上巡查办法》等文件,制定了《延长县信访局2019年“信访信息系统”应用工作流程(试行)》和《延长县信访局关于信访事项办理相关工作规范性要求》,做到了“线上线下”工作相互促进,全面发展,实现了信访工作基础业务和“四率一占比”考核指标的两个提高。

二、加强宣传培训,强化县镇两级网上信访代理

在信访大厅装订了网上信访流程图,定期安排专人在人民广场通过拉横幅、播放宣传语音、分发操作手册等方式宣传网上信访,着力打造“阳光信访”。针对来访群众反映“问题反映不会投,案件进展不会查,干部转交不放心”的问题,以及部分来访群众年龄较大,对网上信访不会操作的情况,信访局按照每名接访员既是“宣传员”又是“代办员”的要求,通过“实时接谈、专人代办、归口办理、全程协助、事后评价”的方式,积极引导来访群众通过上网反映诉求。同时,我县要求各镇(街道)及县级部门、单位必须落实一名网上操作员,针对初信初访以及可能外出上访的情况,专门做好网上代办投诉,积极引导群众“多网访、少走访”。为了进一步发挥县、镇两级网上信访“代办员”作用,我县还通过“引进来、走出去”、以会代训、“一对一”培训(信访局干部分片对责任单位操作员日常开展进行一对一培训)等方式对基层代办员进行“陕西省信访信息系统”的应用操作培训。通过对网上信访的大力宣传和培训引导,提升了群众对网上信访的认知度,网上信访的公信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达到了群众信访成本减少和越级上访量减少——“两个减少”的目的。

三、加强工作措施,推行“双屏”、“触屏”两种工作模式

县委、县政府对网上信访代理工作大力支持,充分保障了信访信息系统的硬件和软件设备,为县信访接待中心全体干部更新配置了“双屏显示”的新电脑,配齐了扫描仪、打印机等设备,既满足了“新信访信息系统”的应用操作要求,又能在接访代办投诉登记中,让群众通过对外电脑显示屏直观查看投诉内容,按照信访人意愿及时对反映内容进行完善或修改,使“代投”工作变得更加快捷高效、直观透明,拉近同来访群众之间的距离,也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同时,为满足信访人要求自主进行投诉的情况,在信访大厅放置了50寸大屏幕触屏电脑(法律信息查询机),添加了中省市信访局门户网站和县级信访投诉窗口,信访人可在代办员“面对面、手把手”指导下自主进行网上投诉,也可以在网上查询信访法规政策、查看案件办理进展等;县司法局还安装了“12348”中国法网、延安法网等法律查询界面,为来访群众提供“找律师、寻调解、求法援”等便捷的法律服务,为不愿信访而想通过法律渠道解决问题的群众提供便利,还能对“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及时导入法律途径寻求解决。通过两种工作模式的实施,实现了来访群众自主选择信访渠道和法律渠道两个便利的目的。

信息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