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互动交流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全国6个省区市开展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试点

着眼科技驱动和效能提升 积极推进信访工作智能化建设

作者:法制日报--法制网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16时24分

法制网讯 记者 梁士斌 信访工作专题研讨班现场教学活动10月23日在国家信访局举行。现场教学主要是在线介绍信访制度改革和信访工作信息化、智能化、专业化、法治化建设情况,让参加研讨的学员进一步了解当前的信访工作。据了解,目前网上信访已超过来信来访的总和,有的省份网上信访占比超过了70%。

现场教学在线介绍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和综合分析、展示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研发建设情况,通报了当前信访工作情况和信访形势,参加研讨的学员纷纷记下要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加强人工智能同社会治理的结合,开发适用于政府服务和决策的人工智能系统。

《政府工作报告》连续3年提出要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为此,国家信访局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引领,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推动信访信息系统智能化升级,加强信访事项网上智能办理与网下落地解决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在介绍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的“智能接谈”功能时,记者看到,面对信访人,工作人员一边询问,一问一答的语音就即时转化成文字,在系统中显示出信访人基本情况、信访诉求、政策法规指引等,大大提高了信访工作人员的效率。

去年全国6个省(区、市)开展了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试点。安徽省已有8000多家责任单位、1万多名工作人员应用智能辅助功能办理信访事项20多万件,办理周期平均缩短了22天,办理效率提升了46%。据悉,智能辅助系统不久将在全国推开应用。

解决问题是信访工作的核心,效率是信访工作的生命力。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指出,从今年开始,国家信访局探索推广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以最快速度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努力实现群众诉求一次性处理到位,有效地减轻群众访累,进一步提升服务信访群众的效能。

据了解,在前几年化解信访积案的基础上,从去年开始国家信访局组织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下大气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化解风险隐患。

近年来,全国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呈现总量逐年下降、结构更趋合理、秩序进一步好转的良好态势。但是信访工作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依然突出。为此,舒晓琴指出,下一步,国家信访局重点加快推进“最多访一次”,提升信访工作效能,着力控制信访增量。主要是进一步加大网上信访宣传力度,扩大网上信访覆盖面、知晓度、使用率,让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手段,进一步改造完善信访事项网上办理流程,提高信访事项办理时效性;进一步压实信访部门首接首办责任和有权处理机关解决问题责任,督促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减少重复信访;进一步推动联合接访,在基层大力推广一站式受理、一张网办理、一次性办结的做法,减少群众奔波,努力形成“访一次成常态、访多次是例外”的新格局,切实把重复信访和信访增量降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