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 > 正文内容

罡风劲向黑恶吹

作者: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17时53分

加强组织领导,紧紧依靠群众,坚决打赢扫黑除恶硬仗”“积极行动起来,检举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从交通枢纽到街头巷尾,从热闹市区到僻静山村,2019年我市扫黑除恶宣传发动工作无处不在。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宣传战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压实工作责任、系统研究谋划、统筹安排推动、一体跟进落实,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出“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率达98.19%,处于全省前列;在强大的宣传攻势下,有158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省委宣传部《每日要情》3次刊发我市的宣传做法……这份宣传“成绩单”的背后,凝聚着全市上下扫除黑恶势力、建设平安安康的决心和干劲。

高站位谋划

 2019年,我市被确定为全国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不仅要完成当年“治根”任务,还要提前落实2020年“治本”工作,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这对我市扫黑除恶宣传发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市委常委会先后多次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市委常委赴联系县区,市政府分管领导赴包抓部门,带头宣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在市级领导的带动下,全市各级共开展宣讲活动2829场次,覆盖到每一个村和社区。


 市委宣传部成立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办公室,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雪剑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研究推进落实措施,共作出批示23次,全面部署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引导工作。


 各县区各部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省市相关决策部署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高扬思想之旗,夯实精神之基,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扛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责任。同时,紧贴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步伐,主动作为,更好服务大局,先后印发《关于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报道工作的通知》等17个文件,有序推进扫黑除恶宣传发动工作,一步步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纵深。

全覆盖宣传

  如何彰显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如何增强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市委宣传部、市扫黑办着力构建党报党刊、社会面、新媒体融合宣传大格局,建立完善媒体联动、干群互动、人民评价“三项机制”,形成了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全参与的宣传局面。


 《安康日报》、安康电视台、安康人民广播电台开设了“出重拳扫黑除恶保平安”“扫黑除恶进行时”“扫黑除恶·平安安康”等7个专栏,深入报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法律政策、工作动态、典型案件,共刊发稿件2万余篇,唱响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康实践”的最强音。


 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案件,敢于亮剑、善于发声,旗帜鲜明以案释法,立场坚定批驳错误。先后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在《安康日报》推出专版6期,以有力的事实、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在关键时刻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提振了信心、鼓舞了士气。 


 社会宣传,声势强大。市、县、镇联动,在农村、社区、企业、学校、车站、银行、酒店、超市、码头等主要路段、显要地点、公共场所,张贴宣传标语,公布举报方式,形成密集浓厚的氛围和强大的声势。共开办宣传栏4000余个,悬挂横幅4万余条,推送手机短信200余万条,投放使用电子屏4万余个。


 文艺宣传,温润人心。创作文艺作品20余个,举办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文艺晚会,20家影院播放文艺短片,以文艺的形式唱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旋律。各县区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到群众心中,既丰富了文化生活,又传播了法治理念。


 率先在全省开展“扫黑除恶·平安安康”网上答题活动,依托安康新闻网,对系统排名前2000名的给予激励奖励。着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将政法机关新媒体横向互联,做到市、县区、镇办、村社区纵向四级互通,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新媒体宣传矩阵,让主阵地清朗、正能量充沛。

强力度推动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政治性强、专业水准高、时间节奏快,需要机制保障、人力保障和纪律保障,才能够取得具体成效,实现宣传效应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形成“扫黑除恶人人参与,黑恶现象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在2019年初省委第九督导组来安督导之前,我市制定了《市委宣传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流程》《市委宣传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制度》《市委宣传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考核办法》等7项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确保工作健康有序推进。


 市委宣传部扫黑办建设紧扣有办事机构、有专职人员、有办公场所、有标识标牌、有制度机制、有工作流程、有考核办法的“七有”标准,使工作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轨道。筹备全市专题宣传推进会2次、部领导小组会议14次,考核通报工作12次,培育市级宣传示范点4个。


 2019年,先后5次接受中央、省委、市委的全面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在各级的全面检阅下,均获得了较好的评价。对督导反馈问题认真研判、立行立改;对不涉及的问题做到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共制定整改方案9个,上报整改报告16个,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2019年6月中旬,中央督导组第四下沉组来安督导期间,指出入户宣传存在差距的问题,我市第一时间作出整改安排,编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本知识》宣传折页,迅速掀起挨家挨户、逐门逐店的“撒网式”宣传高潮,确保“全覆盖、无死角”。在中央督导期间,紧扣“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