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工作动态 > 县区信访动态 > 正文内容

石泉县信访局:坚持党建引领锻造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

作者:张凡妮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3日10时40分

石泉县信访局坚持“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强化责任担当,将县委书记民情“三本账”制度、党员干部“三下”活动、领导干部“三五三”工作法、以及干部管理“五精准”制度作为深入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通过强化领导抓落实、狠抓学习强本领、创新方法优服务三项举措,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凝聚形成创新创业创优的强大工作合力。

强化党的领导,狠抓工作落实。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重点,突出领导班子政治素质考察,严格干部日常管理,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着力在信访接待、矛盾化解一线,选派年轻党员干部经受政治考验、接受实践锻炼,以为民服务成效检验干部成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出发,以县委书记民情“三本账”全面推行为依托,实现了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及时得到落实、投诉举报及时得到核查回复、合理意见建议及时得到采纳,受到广大群众认可。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选派3名年轻干部驻村,按照“发展集体产业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落实扶贫政策深化巩固帮扶成效、提升完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抓实党组织建设打造不走工作队”思路,扎实做好熨斗镇齐建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

狠抓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意识。

始终坚持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支部“主题党日”等作为信访干部固信仰之“基”、补精神之“钙”、铸党性之“魂”的主要载体,坚持不懈地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领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组织开展党章、党纪、党规等专题系列学习讨论,让党员干部时时刻刻锤炼党性修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打牢思想基础、提高思想觉悟、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解决好思想根基、政治站位、旗帜方向、人民情怀“四个问题”。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制定理论学习计划,突出政治理论和信访业务两个方面的重点学习内容,提倡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总结,在总结中提高,着力提升信访干部的素质本领。今年以来,石泉县信访局分批次选派年轻干部到市信访局跟班学习,同时对各镇各部门单位信访业务干部进行培训,全面提高县镇两级信访干部质素。

创新方式方法,优化服务质效。

创新信访工作机制,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佩戴党员徽章接待群众来访,疫情期间对信访接待场所全天候进行保洁消毒服务,供应安全卫生饮水,提供无线WIFI等服务,满足信访群众临时需求。充分发挥网上信访优势,由党员干部负责网上代理投诉、转办,严格落实工作随人走,案件日清零的工作要求,保证时效。充分发挥网络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积极向公众宣传网上信访流程和优势,进一步提升网上信访知晓度和认可度。持续开展接访业务规范化建设,加大初信初访办理力度,将信访接待窗口打造成人民满意窗口和接访业务规范化样板。2019,石泉县信访工作再创佳绩,被表彰为“2019年度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这是继2018年度再次获得此项殊荣;石泉县信访接待中心被授予首批“全省信访系统人民满意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