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专题专栏 > 巩固国卫成果 共享健康安康 > 正文内容

信访为民,不忘初心

作者:查清仁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3日08时25分
    近年来,岚皋县信访局直面群众信访矛盾问题,坚持把群众诉求当试题,以矛盾化解作答卷,扎实推进省级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县信访接待中心被评为全省首批信访系统人民满意窗口,县信访局局长鲁伏虎同志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
    领导驻厅“会诊”,操心事有人过问
    谁说民见官难如登天?在陕西岚皋县,有这样一个部门,坚持常态化推行一天一名县级党政领导在人民 来访接待大厅驻厅接访,实行“一件疑难案件,一名县级领导包案,一名科级领导负责,一个工作专班办理,一套方案化解稳控”工作机制,群众来访能够点名预约,领导接访现场召集相关部门“会诊把脉”,做到诉求有人听、事情有人管、回复有权威、评价很满意。2019年5月,县信访接待中心来了一批集体上访农民工,反映被拖欠工资问题,县委主要领导“问诊把脉”后,当天就深入施工现场督导协调,一周内被拖欠的100余万元农民工工资全部兑现到人,县信访接待中心成为名副其实的群众心结把脉开方问诊室。
    引进专家“坐诊”,烦心事一站化解
    为有效提升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化解工作质效,岚皋县通过引进优秀调解员驻厅“坐诊”,在县人民来访接待大厅设立周杰调解室,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省略转办、交办、督办等流程环节,变矛盾纠纷“中转站”为调处化解的“终结点”,打通了服务信访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群众来访少跑路或者只跑一次目标。2019年,周杰调解室累计调处化解重大疑难复杂信访案件13件,群众满意率达100%
    千里维权“驰援”,揪心事不负人民
    群众利益无小事。岚皋县通过整合行政、司法和人民调解力量,推行“三调联动”工作机制,组建信访矛盾攻坚化解工作专班,主动带案下访、提前介入化解、协助群众维权,做到了维权与维稳的有机统一,变群众信“访”为信“法”。自2015年以来,岚皋县主动赴事发地协助岚皋籍外出务工人员化解信访维权事项30余起,足迹遍布北京、河北、新疆、内蒙等地,“千里维权·为民解困”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