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旬阳县金寨镇:“强身、壮骨、通筋”抓好农村信访工作

作者:王青青 黄仲涛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3日16时36分

近年来,旬阳县金寨镇坚持标本兼治,从队伍建设、机制保障、联动联调入手,认真做好农村信访工作,为实现经济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抓干部队伍建设,实现“强身健体”

金寨镇率先完成村干部“一肩挑”换届选举工作,从抓人才入手,把群众基础好、办事公道、能带领群众致富的能人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优化队伍结构。采取以会代训形式,组织各村“两委”成员进行集中学习,逐步提升村干部工作水平,村级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发挥远程教育作用,定期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学法律法规和政策,采取张贴标语、出动宣传车等形式,扩大宣传范围,聘请专业人士,到镇现场开展咨询活动,为群众解难答疑,进一步提高了群众依法办事、照章理事的意识。设立专门的纪检信访接待室,受理反映党员干部违纪的信访案件,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抓制度机制建设,实现“补钙健骨”

金寨镇从制度入手,建章立制,落实责任,使信访稳定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从而随时掌握群众思想动态,依法及时就地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实施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坚持每周、每月在全镇进行一次排查,在重大节假日、敏感时期和纠纷多发时段开展集中排查,对重点区域、单位、部位和对象进行重点排查。实施纠纷交办制度。对排查和受理的矛盾纠纷,由镇信访办统一登记、交办,逐案落实承办单位和承办人,并明确调处要求、办结时间。实施听证评议制度。对热点、难点问题,在调查处理意见反馈后,上访人仍有异议的,实行公开听证,即:把反映人,涉访村干部、群众代表、党员代表、联村领导、包村干部,司法所等单位人员召集在一起,公开信访问题调查过程和处理意见,以及适应的相关政策、法规,由各方发表意见,直至消除异议,形成共识。实施疑难案件调处机制。对于驻村工作队及各业务部门无法调处的疑难案件,及时上报镇纪委,由镇纪委负责组织专案工作组,实行“五个一”工作方法,即:一个问题,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实施责任考核机制。镇信访办负责对各村信访工作进行协调、督办和考核,每月考核一次。年终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政治和物质双重奖励,对落后单位予以相应惩罚,从而调动各级干部处理各类矛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镇信访工作实现了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由被动接访向主动下访、由监控为主向主动解决问题”的转变。

抓资源整合建设,实现“通筋活络”

建立联合接访室。根据工作需要,在镇党政办、纪委、民政办、派出所等部门设立固定联系员,加强沟通协作;将信访办、司法所、民政办等涉及群众利益的部门纳入调解中心,作为镇党委、政府处理信访工作的“对外窗口”,设立接待室、调解厅、巡回法庭、听证室、档案室等,实行一个场所、一体化办公,对辖区内发生的各类社会矛盾实行配套联动,联合处理。形成联合排查格局。在全镇建立起以村主任为信访工作责任人、村民小组长及村民代表网格员为信访信息员的信访稳定工作信息网络,及时排查苗头隐患。各村每月召开一次村干部案件协调、调度会议,将疑难案件摆上桌面,集体会商研究。组织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发挥他们人缘好、资历深、经验丰富、时间充裕等优势,与上访老户结对包帮,面对面的做好思想疏导教育工作。化整为零破解群访。针对部分信访人上访,金寨镇采取化整为零、变集体访为个体访的方式有效化解。如谭家院社区在征地搬迁中,20余户群众多次到镇政府上访,该镇通过选代表分头工作,积极沟通等方式,把群体访变为个访,把群众稳在当地,该事项最终有效化解,群众满意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