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专题专栏 > 巩固国卫成果 共享健康安康 > 正文内容

白河县信访局:送培训到基层,打通条例宣传“最后一公里”

作者:王晶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16时43分

5月上旬开始,白河县信访局集中组织开展《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宣传培训活动,现场向群众发放《信访条例》读本和《信访知识手册》,以《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信访工作》为主题对镇村干部进行培训,《信访条例》宣传接地气,有温度,效果好。

一是涉及面广县信联办牵头,组织公检法司等相关部门参与,深入到镇村开展宣传培训活动,每个镇利用1天时间,将《信访条例》宣传和信访矛盾排查有机结合,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在镇村电子屏幕宣传,扩大受众面,提升知晓率。

二是针对性强。由信访局负责人主讲,以该县当前信访工作形势、存在的困难问题和做好信访工作的基本要求为主要内容,用图文精美的课件,声情并茂的表现方式,用详实的数据和鲜活的事例给镇村干部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四大”活动,邀请县信访联席会召集人或县级联镇领导参会指导,对重点疑难信访问题进行研判化解,对疫情信访问题线索再排查,对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回头看”。

三是成效明显。通过《信访条例》宣传,让信访群众进一步增强理性维权意识,更加适应网上信访方式,减少走访频次,降低化解问题成本。通过送培训到基层活动,让基层干部进一步增强做好当前信访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掌握化解矛盾纠纷的方法技巧,提升基层信访工作水平。冷水镇花湾村支部书记王宗兵参加培训后说,“我当支部书记30年了,接受各类培训也很多,像今天这种方式的培训很受用,我要按照培训要求进一步抓好村上的信访矛盾调处工作”。

截至目前,已在8个镇开展了《信访条例》宣传和信访业务培训,还有3个镇正在安排当中。活动期间、共排查矛盾纠纷237件,县级联镇领导研判重点疑难信访事项27件,已化解11件。通过深入一线宣传培训,打通了《信访条例》学习贯彻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