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 正文内容

市人社局《关于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通知》政策解读

作者:安康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14时01分
    2020年5月18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通知》(安政办发〔2020〕12号)〔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八个方面29条措施,从稳就业存量、扩就业容量、加大就业援助等方面,落实习近平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及意义
  2020年4月20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在陕西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2019年12月13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2020年3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2019年11月23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2020年4月16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通知》,从去年年底到今年4月份期间,中省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我市急需从政府层面进行贯彻落实。
  《通知》的出台,有利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就业”为“六稳”、“保就业”为“六保”之首的重要讲话精神,有利于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有利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主要政策内容
  《通知》提出的主要政策内容,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大援企稳岗、稳定就业存量。加强制造业、建筑业、物流业、公共服务业和农业生产等上下游产销对接和生产调度,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达产达效。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对困难企业税费减免、融资支持等政策,发挥好再贷款和再贴现等政策工具引导撬动作用。开展“千企万户减负稳岗行动”, 网上办理减税降费政策到企到户、到边到底,6月底前全部办理到位。全面落实中省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型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按中省有关政策标准执行。推进新社区工厂、返乡入乡小微企业按规定参加工伤保险,切实保障从业人员工伤保险权益。
  以县区为单位,依托镇村常态化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一站式”服务保障,确保应返尽返。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开展跨区域有组织劳务输出的,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鼓励企业与职工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灵活安排工作时间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
  (二)实施就业优先,扩大就业容量。从2020年起,实施重大产业就业影响评估,在编制和评估专项、区域等规划,审批审核备案和评审重大项目时,将重大产业、重大工程带动就业等情况作为重要内容,明确规划和项目优先带动就业目标。发挥政府投资作用,创新谋划一批基础设施项目,扩大投资,扩大就业。 以5G网络、数据中心等为重点,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一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数字经济产业。持续挖掘内需, 鼓励汽车、家电、电子产品等更新消费,支持康养、电商、家政等服务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三)加大创业扶持,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深化“放管服”改革催生更多市场主体,持续推进“先照后证”“多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简化登记程序,提高登记效能。城市创优评先项目要将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小店经济”、步行街发展状况作为重要条件。发挥创投引导基金的作用,对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创业投资企业予以支持。进一步放开城镇落户条件,对符合条件的各类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及其共同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增加优质教育、住房等供给,解决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子女入学、居住等实际问题。
  (四)多措并举,促进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企业、政府投资项目、科研项目等新增就业见习岗位。扩大基层就业规模。今明两年事业单位空缺岗位70%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允许相关专业大学生就业时免试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畅通民营企业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渠道。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根据本人意愿,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2年或转入生源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以应届高校毕业生身份参加用人单位考试、录用,落实工作单位后参照应届毕业生办理相关手续。落实事业单位定向招录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等政策。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 推进劳动年龄退役军人就业失业实名登记全覆盖。加大就业援助力度,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
  (五)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援助。发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高校就业指导机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积极开展岗位信息、职业指导、求职招聘、网上面试等线上服务活动。坚持“群众搬到哪里,服务跟到哪里”,继续推进基层“八个一”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在一定规模上的易地搬迁社区设立就业服务站或服务窗口,提供一站式就业管理服务,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促进公共就业服务实现由制度全覆盖向人群全覆盖转变。
  三、政策举措亮点
  (一)突出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讲话精神要点。习近平总书记在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中将“稳就业”放在“六稳”“六保”之首,特别是在我市平利县考察期间,专门调研搬迁群众就业情况,强调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后,后续扶持最关键的是就业,乐业才能安居。《通知》围绕讲话精神,始终把稳就业、保就业贯彻其中推出一系列举措,八个方面29条措施均以稳就业为首要目标,特别是针对易地搬迁群众就业单独作为一部分提出3条综合措施,促进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
  (二)突出了安康“特色”。《通知》在贯彻落实好近期中省推出的一系列稳就业促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入了安康“元素”,体现了安康工作特色、具有安康“亮点”。《通知》提出继续在全市推广“白河经验”创业培训,激励和引导更多就业人员提升创业技能。加强供需对接,继续大力推广“旬阳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模式,对大龄和低技能劳动者,易地搬迁群众有序开展专门就业服务。继续深化技能扶贫,抓好“修脚师”等为重点技能品牌的培育,大力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全面提升技能培训人员的就业率。这些都是具有安康特色叫得响的政策措施。
  (三)突出了惠民利民举措。实行柔性城市执法管理,在不影响通行的前提下,允许在居民居住集中区开辟临时摊点摊区,允许临街店铺在一定时间和区域出店经营。支持劳动者依托平台就业,平台就业人员购置生产经营必需工具的,可申请15万元以内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深化“放管服”改革催生更多市场主体,持续推进“先照后证”“多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简化登记程序,提高登记效能。城市创优评先项目要将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小店经济”、步行街发展状况作为重要条件。
  (四)突出了创业政策支持力度。2020年底前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亿元。将就业困难人员、毕业年度和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创业人员一次性创业补贴标准,从每人3000元提高到5000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和市场化创业服务机构每扶持1名创业者成功开办网店,给予2000元一次性创业服务补贴,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2020年底前新增培育认定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3家,完成“百县千镇标准化创业中心”建设任务,按规定给予奖补。
  (五)突出了重点群体就业政策支撑。2020年底前,返乡农民工在本县区初创的创业实体,按其场地租赁费、水电费的50%给予补贴,年补贴最高不超过2万元;农民企业家回本县区投资100万元以上创办企业的,享受当地招商引资相关优惠政策。返乡农民工创办符合环保、安全、消防条件的小型加工项目,允许在其宅基地内从事生产经营;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扩大基层就业规模。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 推进劳动年龄退役军人就业失业实名登记全覆盖。加大就业援助力度,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

  当前,统筹推进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依然艰巨,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5%,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通知》的出台为我市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稳就业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体现了政府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


 原文链接:http://www.ankang.gov.cn/Content-21130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