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工作动态 > 县区信访动态 > 正文内容

镇坪:“1+2+3”工作思路 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作者:付抗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10时31分

   今年以来,镇坪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紧扣“1+2+3”工作思路,全面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1”即紧盯一个目标。紧紧围绕创建信访“三无”县总体目标,进一步健全完善信访工作制度,牢牢夯实信访工作属地责任,全面强化基层基础工作,确保全年无进京越级上访、无大规模集体上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和舆论负面炒作。

   2”即抓实“两大重点”一是抓实信访矛盾攻坚化解。聚焦脱贫攻坚、高速路建设和征地拆迁等领域,对各类重点信访事项,逐案研究、分类施策,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教育等手段予以解决,确保“案结事了、事心双解”;特别是对中省市交办的攻坚战案件及疑难积案,及时提交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研究,落实县级领导包案,确保最大限度化解。二是抓实网上信访办理工作。深入开展信访基础业务培训,全面规范网上信访办理流程,确保网上办理文书规范、网下办理流程合规,巩固提升网上信访规范化水平。

   3”即提升“三个水平”。一是提升接待工作水平。以创建“人民满意窗口”为抓手,切实转变信访干部工作作风,用心用情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工作,全面提升信访接待水平。二是提升源头治理水平。推行“让群众最多访一次”机制,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对初信初访事项实行快办快处,切实将信访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提升经验提炼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始终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探索创新符合镇坪实际的信访工作机制和基层治理经验,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

    上半年,镇坪县无赴省进京越级上访,无到市以上集体上访,圆满完成了全国及省、市“两会”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网上信访“四率一占比”绩效考核位居全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