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专题专栏 > 巩固国卫成果 共享健康安康 > 正文内容

铸文明之魂 塑文明之形

作者:市创建办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17时22分

    城市创建是一座城市塑形象、增实力的有力武器,更是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的实践活动。2018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深入推进新一轮城市创建,提出计划到2020年,我市中心城市创建为省级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

    号令一出,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严格对标省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突出问题导向,补短板促提升,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市民素质教育、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志愿服务、诚信教育、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校园周边净化行动,扎实推进厚德安康和新民风建设……一场改善市民生活环境之战悄然打响。


新一轮城市创建启动


    2018年1月19日,市委、市政府决定吹响“深入推进新一轮城市创建”的号角。

    随即,市创建办按照统筹谋划、分步实施,标准引领、补齐短板,改革创新、标本兼治的工作原则,设立国卫、国森、创文、创模、创优五个专项工作组与综合、宣传、督查三个职能工作组,并明确年度与阶段工作重点,形成“五城联创”与市县(区)镇(办)社区“四级同创”的全新格局,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也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

    城市创建,宣传要先行。市创建办按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单位宣传和社区宣传分成23个细项进行全面发动与宣传,整理编印了《安康文明市民手册》、创文知识宣传折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新民风主题书签5万册,并在市级以上媒体累计刊播创建宣传稿件,曝光不文明行为。同时,创作编排创建文化节目,组织开展创建文化进社区活动。并利用LED屏、车身广告、公交站台和文化墙,背街小巷设置“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公益广告2万余平方米、大中型公益宣传设施430余处,市直各单位普遍设置“善行义举榜”,形成较为浓厚的创文氛围。

    为解决城市创建“有人干事”的问题,我市在中心城区实行领导包抓、部门帮扶57个社区(城中村)创建工作机制,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强化社区属地管理责任,积极争取落实公益性岗位,助力城市创建工作,健全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清扫保洁和治安联防队伍,从而形成联动联创、纵深推进的创建格局。

    与此同时,为解决“会干事”的问题,市创建办紧贴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四大板块、八大行动,在组织第一轮全面巡查摸底后,分组分部门对53个重点职能单位进行实地指导,同时对中心城区学校、景区公园、政务大厅、物业小区、医院、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252个指标点位进行了全面检查指导,确保创建任务的全面对标与提质见效。


志愿服务成安康最美丽风景


    人民群众既是城市创建的受益者,也是城市创建的主力军,如何号召市民主动参与到城市创建中来?

    我市在城市创建中,首先树典型,通过创建文明单位,树立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引导市民素质养成,丰富创建基本内涵,也让文明城市的带动作用与龙头地位更加突显。

    为了让市民参与到创建中来,市创建办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派员指导市志愿者联合会举办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培训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志愿服务站建设的通知》,截至目前,我市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注册团体1974个,实名注册志愿者12.7万人。

    有了志愿服务队伍,我市围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主题,聚焦时间节点,以“文明春风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为城市创建增光添彩”“每周志愿服务一小时”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环境保护、扶贫助困、文化服务、亲情关爱、邻里关爱、节庆服务、弘扬时代新风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受广大群众喜爱。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为市民提供志愿服务的身影,也日渐成为城市最美丽风景。

    为了让志愿服务者价值得到体现,我市还精心组织志愿服务评选推荐活动,建立了以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为主要内容的志愿者星级评定制度,在全市广泛开展“四个最佳”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评选表彰活动,先后有汉滨区老城办培新街社区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安康人周末读书会”“文化小康行动”文化志愿服务项目被文化部评为2017年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典型案例,市图书馆被评为陕西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八大行动让文明创建落地开花


    如今,走在街上,只见道路两旁机动车、非机动车有序停放;在公交站点,大家尊老爱幼有序上车;在红绿灯斑马线前,机动车都会主动停下,这只是我市文明交通的一个缩影。 在创建活动中,我市首先启动了推进文明交通行动,由市公安局牵头,不断推进中心城区“113”联勤联动综合整治机制,牵头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交安委统筹协调、部门各司其职、全民共同参与的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格局,扎实开展了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和“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活动,中心城区交通违法行为得到明显遏制,交通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同时,推进安康大道、高新大道、滨江大道、金州路、兴安路、解放路、大桥路、育才路8条文明示范街的创建,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交通环境。并以“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为主题,深入企业、学校、社区,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交通安全氛围。

    其次,开展文明旅游行动,由市旅发委牵头启动了全市旅游行业品质提升行动,抽调执法人员利用春节、清明、五一、龙舟节等节假日,深入各旅行社、A级景区、星级饭店检查创文工作落实、服务人员用语文明等推进情况开展专项整治。

    大力推进文明餐桌行动,由市食药局牵头在中心城区餐饮服务单位中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示范店”创建行动,举行了“文明餐桌”签名、倡议书入眼、公约上墙、标语提示上桌等一系列活动,倡导“光盘行动”,做到合理消费、点餐适量、剩菜打包。并在中心城区开展“健康餐厅”创建活动,已有265家健康餐厅接受验收。

    同时,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行动,由市教育局牵头,采取“市区联合、错峰蹲守、严管重罚、全面取缔”的措施,对校园周边等重点部位餐饮摊点进行巡回整治。经过治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交通秩序、流动商贩、“黄赌毒”等突出问题及周边治安环境持续好转。

    与此同时,配合城市创建,我市大力推进诚信建设。由市文明办、市发改委牵头,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并在全省率先建成市级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开发大数据监测系统、“互联网+信用扶贫”、“信易+”创新应用等功能。同时,加大“红黑榜”发布力度,重点开展企业经营和纳税、拖欠农民工工资、安全生产、产品质量、食品安全、建筑市场等领域的失信“黑名单”发布工作。全市法院系统定期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让失信者无处遁形;卫计系统建立健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双随机抽查结果“双公示”制度,强化工作人员依法执业、诚信服务的从业理念。


软提升让市民享受创建成果


    创建为了人民,创建服务人民,创建受益者最终是人民。如何让市民享受到创建成果?我市在创建中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活动,让市民在出行、生活环境等方面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为方便市民出行,中心城区施划“三车”停车位36000余个、隔离桩8300余个,先后完成了巴山西路、南环中路、泸康大道二期、高井一路北段、巴山东路、鼓楼街等路段的综合改造,和高井一路南段、长春路、董家沟路二期、北环线等建设工程,使市民出行更加方便。

    为方便市民如厕,大力实施“厕所革命”,在中心城区新建二类以上公厕39座,提升改造41座,并指导汉滨区、高新区在机关单位和居民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为改善空气质量,市城管局(市创建办)牵头开展了全市餐饮油烟专项整治工作,对排放油烟的饮食单位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实现达标排放,全面规范治理露天烧烤污染,严防有烟烧烤“死灰复燃”。

    同时,深入开展道路扬尘污染治理行动,重点对中心城区建筑工地及城市出入口道路扬尘污染进行跟踪督办,严格落实道路“两清扫、五洒水、全天候保洁”工作标准,对中心城区157辆渣土运输车辆实行24小时信息化动态监管,并要求所有工地出入口道路硬化、门口设置冲洗设备,确保解决渣土车带泥上路、沿途抛洒漏滴等问题。

    随着创建的深入推进,我市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一座环境整洁、秩序井然的宜居城市正在秦巴山地间悄然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