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标准化+纠纷调解”浙江青田打造基层治理样板

作者: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11时05分

      日前,《“季宅模式”纠纷调解服务标准化试点》以90分的优秀成绩通过验收,实现青田县国家级标准化项目的零突破,也是丽水市首个以优秀等次通过验收的国家级标准化项目。

      针对体制性、政策性的社会矛盾多发、群发的态势,青田将标准化理念引入社会纠纷协调、矛盾化解领域,以“季宅模式”民间调解体系为先导,在标准研制、应用上下功夫,着力打造“标准化+纠纷调解”模式,为提高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水平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青田样板。

      2018年3月,季宅乡纠纷调解服务标准化试点入选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青田第一时间成立县、乡两级“季宅模式”纠纷调解综合标准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为创建工作提供组织保障、技术保障和资金保障,统筹推进试点建设工作。

      围绕创建要求,青田县市场监管局联动政法部门加强对季宅乡政府的沟通指导,定人定岗联络,定期会商研讨,及时解决试点项目落地的各类难题。通过实地调研指导、标准化专题培训、标准实施满意度调查、宣贯推广等形式,全程提供标准化技术指导,确保试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建设期间,青田围绕通用基础、服务提供、服务保障等三方面,完善“季宅模式”标准体系,收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29个,制定《“季宅模式”调解工作规范》县级地方标准1个、《村调解室设置规范》等试点标准5个、《管理文件汇编》长效机制文件34个。

      据了解,按照“8+2”模式打造的季宅乡大调解中心,将乡综治办、信访办、调处室、司法所等办公室进行集中办公,并设立集宣传、调解、审判为一体的多功能巡回法庭,实现了“矛盾一窗受理、纠纷一地化解”。各行政村设置村级调解室,推行“标牌、印章、标识、程序、制度、文书”的六统一,方便矛盾纠纷就近调解。试点以来,该乡每个案件平均节省时间约18天、当事人节省车旅费约120元。

      此外,青田还建立了“梯次化”疏导网络。构建村民小组、村、乡三级全覆盖的调解组织体系,全乡共设置村民小组142个、村级调解委员会6个,结合本地实际推行“早介入、清现场、明是非、解怨恨”的调解方法,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村民小组开展一线巡查,结合日常工作排查调解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介入、早解决”;村调委会按照毗邻村相互协作原则实施联合调处,为双方当事人明辨过错、疏导抵触情绪,引导签署调解协议,并到法院申请司法确认;乡调解中心对村级调处不掉的重大疑难矛盾纠纷进行统一处理。2018年~2020年4月,季宅乡共调解纠纷324起,成功化解324起,调处成功率达100%,调解案件数量、调解成功率和调解协议履行率明显上升。

      通过深度用标,青田全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县矛盾调解中心纠纷案件受理数从2017年的3910件下降到2019年的2594件,降幅达三分之一;调解成功率从2017年的98.1%上升至2019年的99.8%。(来源:浙江日报 陈郁阳,转自: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