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工作动态 > 县区信访动态 > 正文内容

镇坪:探索推行“3+”信访模式促和谐

作者:江能香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17时44分

      近年来,镇坪县以创建信访“三无”县为载体,探索推行“3+”信访模式,信访矛盾在一线发现,在一线化解,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筑牢信访工作源头“大防线”。一是推行“党建+信访”模式。充分运用该县“三联全覆盖贴心服务工程”特色党建品牌,实行常委联镇、部门联村、干部联户抓信访。建立由党员牵头的村规民约监督、邻里纠纷调解等组织,推动依法及时解决问题。以新民风建设为契机,大力倡导以“诚、孝、俭、勤、和”为主要内容的文明新风尚,弘扬正能量,促社会和谐。二是推行“总队长+信访”模式。把信访工作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并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建立脱贫攻坚总队长兼任信访工作总队长工作制,建立完善了总队长履职工作台账和由县委书记任总督查长的督查机制,把脱贫攻坚和信访工作一并督查落实。三是推行“互联网+信访”模式。将网上信访作为推动“放管服”改革向信访工作延伸的具体抓手,一方面扎实开展网上信访业务培训及岗位练兵大比武活动;另一方面健全完善网上信访投诉代理和巡查制度,充分发挥网上信访代办员作用,引导群众变走访为网访。


     今年,全县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来电169283人次,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群众满意率、参评率均达到100%,网上信访占比达到70%以上,省、市交办的信访积案和攻坚战案件全部办结,办结率和化解率均达到100%,无到市以上集体访,为县域经济社会追赶超越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