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上海信访有支“外籍青年调解员”队伍

作者:中国青年报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4日10时54分

老外在上海遇到金融纠纷怎么办?记者日前从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信访部门获悉,过去涉外金融纠纷“话也说不清,有理没处说”的难题,正在被上海刚刚兴起的“外籍青年调解员”攻克。

近日,上海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成功调解了一起法国籍消费者玛丽(化名)与某银行的银行卡盗刷纠纷。玛丽曾致电银行反映,其银行卡在印度尼西亚被盗刷近10万元。但她不懂中文,未留意银行发送的交易提醒而及时采取止损措施。待其发现后,玛丽要求银行根据其国籍国有关法律规定赔偿损失。然而,由于无法证明盗刷事实,银行未对其诉求予以支持。因语言不通,双方就盗刷事实认定及赔偿金额发生争议。

这时,上海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的外籍青年调解员介入了,他与当事双方用中英文进行了沟通,帮助玛丽理解我国对于银行卡盗刷的认定及司法处置规定,按照有关事实和证据,梳理各方的相关责任。经调解员不懈的努力和沟通,双方最终就调解结果达成一致。

玛丽连连感叹:“没想到上海也有这样专业的为外国人服务的纠纷解决机制!”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海外高层次金融人才选择在上海发展。据国家外国专家局统计,目前在沪工作的外国人数量为21.5万,占全国的23.7%,居全国首位。

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外籍人士在沪可能遇到的金融信访投诉纠纷概率也大大增加。而这些涉外金融信访投诉事项中,银行卡境外盗刷占了绝大多数。

按照传统的信访处理程序,一般由信访人和银行协商解决,但往往双方各执一词,无法达成一致。一方面,外籍人员认为银行卡境外盗刷应按照其所属国法律来衡量赔偿方案。另一方面,金融机构认为应适用中国现行法律法规解决。由于涉外纠纷所涉法律关系、文化背景的差异,金融机构和消费者对于此类信访投诉很难协商一致。

而上海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有着一支“高学历、高情商”的青年调解员队伍。针对涉外纠纷,调解中心还开拓了一支由青年外语专业人士及外籍专家担任调解员的新队伍。外籍调解员依托自身专业及相似的生活背景,与外籍消费者构筑起了有效的交流模式,能充分了解消费者诉求,更容易给出符合外籍人士特点的解决方法,从而有效化解矛盾。

截至目前,该调解中心已调处各类涉外金融信访投诉10余起,拥有外语专业青年调解员10余人,外籍特聘调解员两人。(转自: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