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专题专栏 > 巩固国卫成果 共享健康安康 > 正文内容

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加油鼓劲

作者: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1日15时30分
   五一节前,省委文明办创建指导工作组对我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进行实地检查指导,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样、严格流程、模拟检查的方式,深入到城区街道、社区、医院、学校、博物馆、政务大厅等公共服务点位全面把脉文明城市建设,充分肯定全市各级组织落实、宣传教育、职能配合、主题活动、基础改善等方面的显著成效,这为我们创建高品质文明城市增强了信心与动力,值得所有参与支持创建工作的同志与市民们欣慰!
    同时,工作组巡诊把脉出我们公益宣传、市民素质、文明执法、市场管理、基础配套、文明提示、街巷秩序、问卷调查等方面痛点难点,为文明城市提升品质找准了切入点与操作指引。需要各部门、各行业、各单位及镇办社区认清形势、认准短板、认领问题,从常态着力抓好落实,从细节入手提升水平。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安康新民风是公益广告第一位的要求,各行各业都可以从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必须严格按照法规的要求,在机关单位、学校医院、公共场所、商业街区、社区小区进入全面持久地宣传,尤其是对广告公司、经营企业、商户门店的价值观与新民风宣传要强化检查督促,逐个点位,逐个片区,逐个行业落实到位。市民素质主要反应的是乱停乱放、闯红灯过马路问题,必须要下力整治,在强化教育引导的同时,可以考虑授权专业公司的方式来治理乱停活放;应当研究公益团队、公益法律志愿者参与行人闯红灯治理,同时将现代信息技术人面识别与诚信系统对接起来,与新民风评议曝光结合起来综合治理。
    严格执法就是对文明的最好体现。针对市场经营主体,必须贯穿守法守规的底线,对肆意扰乱正常秩序和不尊规经营的行为严管重罚,还要在宣传引导上持续关注曝光,让公平正义的执法行为正气浩荡。商场、超市与农贸市场的服务机制、公平机制、投诉机制必须健全完善,对市场范围内的善行义举要大张旗鼓地宣传表彰、及时激励。公共服务领域的为民便利还可以更优更好,后台惩戒系统真得对接上了没有,群众办事的容缺事项是否明示,为民服务的饮水机里有没有水,应急药箱里药品是否过期,服务引导态度与质量都应有硬性的要求标准。
    品质提升在细节,文明创建靠大家。城区的整体提升工程即将启动,各镇办社区与帮扶单位一定要在细节与品质项目上下功夫,把城市创建的惠民之举落到市民的心坎上。社区与小区的亮灯率高不高,街区哪还有不平整之处,果皮箱、垃圾箱是否设置,拉圾箱盖是否完整,公共地段绿化如何,小广场有无条件设立等这类细节性、品质式的项目需要群众的智慧,需要广大市民的意见。总之,就是要以这次指导为契机,抖擞精神,让我们坚定信心,付出绣花般的汗水与奋斗,展示新时代安康人的精气神,把文明城市这个高品质的家园建设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