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把“中转站”变成“终点站” ——岚皋公安“55212”矛盾纠纷调处推动“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王亚明 邓凤英

作者: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7日17时15分
      岚皋县公安局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和检查公安工作的标准,以深化“三个精准防范”为主线,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农村和社区警务“五心六进七小”工作机制,并在实践中探索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55212”工作法,将调解组织真正延伸进驻到各基层单位、行业、企事业部门,使群众出现小矛盾、小纠纷“找得上人、说得上话、解得了难、帮得上忙”,将矛盾纠纷“中转站”变成“终点站”,着力营造出社会矛盾共调共处、社会安宁和谐有序的新局面。
  今年5月22日,在铜川市召开的陕西省公安机关创建“枫桥式派出所”动员部署会上,该局就矛盾纠纷排查化解“55212”工作法在大会作经验交流发言;5月28日,《安康政法》第5期《平安建设专刊》专题刊登《岚皋公安创新推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55212”工作法》经验材料,该局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法再次获得肯定。
  “五种力量”成为新名片
  针对企业改制、征地拆迁、医患关系、婚姻家庭、邻里之间等各类矛盾纠纷一发多发态势,该局充分用好“五种力量”。
  用好群众力量,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理;用好基层组织力量,配齐警务室、配强警务力量并纳入考核;用好行政力量,坚持部门联动,扎实做好行政调解工作;用好司法力量,聘请基层法律工作者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用好法制力量,健全法律援助工作,参与处置疑难复杂矛盾纠纷。
  为更好地发挥群防群治力量,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该局创新举措,组建了义警志愿服务队——“岚城义警”。与其他义警队伍不同的是,“岚城义警”在组建之初就设立了治安巡逻、矛盾调解、人口协管、治安信息、法律宣传等五支队伍,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巡逻防控、隐患排查、特种行业管理和矛盾纠纷调处,对辖区内常住、流动人口、房屋出租情况开展访查、咨询和解答,收集、反映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和辖区不安定因素,定期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培训等。
  五支队伍的领头人各有所长、各司其职,带领义警队伍尽心竭力、担当履职,书写忠诚、守护、爱心和奉献,成为岚皋社会治安维护的一张新名片。
  “五个及时”尽早化解矛盾纠纷
  在日常工作中,该局通过及时发现、及时介入、及时出警等“五个及时”,尽早尽小解决,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及时发现,灵通情报信息。该局要求社区民警在日常走访中,要善于做群众工作,懂群众语言,会与群众交流,注重在日常排查中捕捉新的矛盾纠纷信息;及时介入,引导事态发展。要求社区民警在发现矛盾纠纷苗头后,不等不靠,第一时间介入,了解情况、控制事态,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及时出警,防止矛盾激化。要求相关民警在接到矛盾纠纷报警后,要雷厉风行,快速出警,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纠纷现场,及时控制事态发展,在第一时间获取客观真实的证据材料,以便调解时作出客观公正的评判;及时调査取证,依法管控取证。对一些证据稍纵即逝的矛盾纠纷,要求民警及时亲临现场,实地堪验调取有力证据;及时处理,妥善解决矛盾。要求民警要注重事前预防、事中调解和事尾督促,尽快平息事态。
  在做到“五个及时”的同时,该局还要求提升两种能力。一是努力提升民警对社会动态信息发现能力,及时掌握矛盾纠纷的动态情况,分类建立信息库并实行动态管理。随时掌握发展动态,加强督促落实,适时调处解决。二是提升对社会动态管控能力。该局制定完善矛盾纠纷及信访问题排査管控调处制度,健全现场调解、警务室调解、派出所调解三级矛盾纠纷处置机制,实行分级关注管理。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提高坚决维护的定力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