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工作动态 > 中省要闻 > 正文内容

《陕西日报》7月26日头版刊登: 倾心听民情 真心办实事 用心解难题

——陕西省信访系统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作者: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9日11时33分

“拖欠的工资已经全部结清了,我们对结果很满意,再也不用去上访了。”7月20日,家在杨凌示范区五泉镇的杨某激动地说,他们反映的开发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在各级政府领导的重视下,最终得到了妥善解决。

2011年,杨某和来自西安、宝鸡等地的100余名农民工,到由昱丰开发公司承建的延安市洛川县丰禾苑、雅苑保障房小区打工。2016年项目建设完工后,施工方共拖欠农民工工资240.4346万元。多次讨要无果后,杨某等人开始向信访部门反映。该案被列入省级领导包抓案件后,省、市信联办将其列入重点督查案件跟踪督办,要求限期报结。洛川县政府高度重视,经反复沟通协调,最终从工程项目质保金中先期支付135.19176万元。今年6月26日和27日,昱丰开发公司又两次向杨某等人转款105.24284万元,结清了全部工资。杨某等人对处理结果很满意,当即签订了息诉罢访协议。

7月11日,陈俊锋在安康市高新开发区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调研。.jpg

7月11日,陈俊锋在安康市高新开发区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调研。

7月19日,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陈俊锋到西咸新区就重点项目征地拆迁信访矛盾问题进行调研。2.jpg

7月19日,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陈俊锋到西咸新区就重点项目征地拆迁信访矛盾问题进行调研。

信访无小事,件件系民生。

近年来,我省信访工作以“压实责任、健全机制、解决问题”为核心,不断深化信访制度改革,深入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积极开展源头问题化解,全省信访工作质效不断提升,信访形势呈现持续向好的态势。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我省各级信访部门把“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作为神圣职责,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把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贯穿于工作始终,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卢辉辉在省政府联合接待大厅门前劝导信访群众。.jpg

 卢辉辉在省政府联合接待大厅门前劝导信访群众。

守初心,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 

2012年从部队转业到省信访局来访接待二处的卢辉辉,是接待窗口的一名接待员,7年来接待群众来访上千人次。他,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赤诚之心,为群众解决揪心事、操心事,多次被评为省政府人民来访接待大厅“优秀接谈员”。 

新形势下,如何调动信访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切实转变工作作风,高标准做好群众接待工作,成为各级信访部门思考的问题。 

省信访局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在学习教育、检视问题中查找短板,制定措施,立行立改,修订了《群众来访接待工作规则(试行)》,制定了《“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规范》《“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工作办法(试行)》等13项具体工作制度和规范,着力提升省、市、县接待大厅来访接待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宝鸡市从规范接待大厅工作人员和程序着手,要求接待窗口工作人员必须是党员、必须是业务骨干,用诚心、热心、真心接待来访群众;咸阳市严格落实首问首办和跟踪督办制度,建立接待窗口联动调处机制,对简单明了的诉求现场协调、现场解决,力争让群众只跑一次。 

信访窗口服务的高标准,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对信访工作的满意度。今年上半年,全省信访事项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为99.77%、责任部门及时受理率为98.78%;按期办结率为99.09%;群众满意率、群众参评率等各项基础业务指标大幅提升,陕西成为全国争先进位最快的省份之一。

群众送来锦旗表示感谢。.jpg

群众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担使命,集中攻坚化解信访难题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以上率下,每人每年包抓2件疑难信访案件,结合工作调研下基层或到信访接待大厅直接听取群众诉求,面对面推动问题化解。省信访局每天通过信访视频系统抽查市、县领导干部接访情况,并逐月通报。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党政领导参与接访6340人次,接待群众14573人次,同比均上升10%以上。 

面对重点领域的信访突出问题,省信联办、省信访局认真总结推广2018年开展的攻坚战做法,制定印发实施方案,组织省级部门及省信访局各处室全面排查梳理重点信访问题,继续采取建立台账、集中交办、挂账销号、通报考核等措施,压实工作责任,推动积案化解。全省各市(区)聚力攻坚破积案、领导接访消难案、排查调处化新案,有效推动化解了一批信访“钉子案”“骨头案”。 

目前,中央信联办交办的攻坚战信访案92件,省信访局4批共梳理交办信访事项344件,各市、县自行排查梳理的一批信访案件,均纳入攻坚战范畴。延安市主要领导干部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对中央和我省交办及自行梳理的100件攻坚战信访事项,落实市级领导包抓推动,目前已化解70多件;安康市全力攻坚破积案、领导接访消难案,通过同步组织听证评议、复查复核、思想疏导、困难救助等措施,化解10年以上信访积案12件。省信联办每月通报攻坚战开展情况,截至目前,中央信联办交办信访事项已办结91件,办结率98.9%;省信联办交办信访事项报结181件,其中已息诉罢访100件。我省开展的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成效显著,走在了全国前列。

协调处理信访事项.png

协调处理信访事项

抓落实,从源头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 

2019年1月29日,当拿到医院给予的5.1万元补偿款时,蒙某无法掩饰自己激动的情绪,泪流满面连声道谢。至此,这起历时一年多的蒙某与宝鸡市儿童医院医患纠纷终于画上了句号。本来是一起简单的医患纠纷,由于没有及时妥善处理,当事人不得已向省、市信访部门反映,最终在省、市信访部门督导和合力推动下得以彻底解决。 

信访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和难点。化解信访难题,关键是要在源头上压实各级各部门的责任,要让信访群众“找得对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

信访干部姚大成接待信访群众。.jpg

信访干部姚大成接待信访群众。

今年以来,省信访局结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求,坚持定期分析信访形势,排查梳理信访突出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开展有针对性、点对点的工作调研。6月,省信访局组成由厅级领导干部带队的5个调研组,就重复访、越级访、集体访突出问题,深入重点市、县进行调研督导,全面摸清问题症结和工作短板,面对面共同制定化解方案,帮助指导基层解决问题、化解纠纷。 

为从源头上化解信访难题,我省各级信访部门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形成了一批典型的经验做法。西安市建立信访部门和公安部门会商研判、对接沟通机制,坚持季度例会,对区(县)实行双交办、双考核、双问责,强化属地吸附和源头化解;汉中市推进完善市、县、镇、村、组五级排查调处网络,坚持镇(街道)周排查、区(县)半月报、市信联办每月分析研判和集中交办,推动基层和责任部门及时化解源头矛盾纠纷;杨凌示范区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梳理集体访、越级访问题,成立工作专班,集中联合调处,将一批矛盾隐患有效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信访干部接韩红兵待群众.jpg

信访干部韩红兵接待信访群众。

“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服务保障社会大局稳定,是当前信访系统最重要最紧迫的职责任务,也是对我们开展主题教育成效最现实最直接的检验。”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陈俊锋说,下一步,全省各级信访部门要以主题教育为有效载体,学思践悟守初心,以身作则担使命,刀刃向内找差距,改进作风抓落实,勇于担当尽责,善于攻坚克难,全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信访工作者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陕西日报》7月26日头版刊登、记者: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