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工作动态 > 市局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市信访局多措并举 冲刺脱贫百日攻坚战

作者:胡 珂、杨先彩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15时15分

为认真落实省、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三比一提升”的行动要求,全力打赢脱贫攻坚百日攻坚战,加快贫困村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市信访局多措并举,全力推进脱贫攻坚行动,坚决打赢百日攻坚战。

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制定考核机制,将干部到村扶贫工作纳入机关干部职工目标考核管理,每季度通报考核情况;二是建立定期研判机制,根据驻村工作情况,召开党组会进行研判,特事特办,高效解决;三是完善沟通衔接机制,建立市信访局脱贫攻坚驻村工作微信群,及时互动沟通扶贫工作动态,每半个月向局领导报告驻村帮扶工作情况,并及时将贫困户思想生活动态与包抓干部交流反馈。

领导率先垂范。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驻村帮扶工作纳入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实行局领导周带队制度,每周由一名局领导带队下村入户走访。市政府副秘书长、信访局长马霞及班子成员多次到村走访,了解脱贫攻坚“百日决战”工作开展情况,对包抓的户进行了走访慰问,对全村脱贫摘帽重点任务清零进行督查指导,逐户核实群众安全住房入住情况,上门宣讲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安建设等相关政策法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干部定期走访。积极开展“四个一”帮扶活动,即帮扶干部每月走访一次,电话了解联系一次,开展一次政策宣讲,为贫困群众办一件实事。全面排查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是否达标、帮扶措施是否落实、帮扶资金是否发放等情况。对照帮扶工作任务,完善帮扶工作计划、跟进配套措施,探索“因地制宜、科学统筹、造血为主、适当输血”的帮扶思路,像家人一样关心他们的身体、生活、生产、收入,实实在在帮助贫困户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已帮助贫困户申请办理就业交通补贴、民政临时救助、慢性病申请、住院转诊、生猪保险等多项业务,协助全村103户移民搬迁户完成搬迁入住工作。

      用心倾情帮扶。针对贫困村联户路、产业建设等资金不足的问题,积极克服困难,节约办公经费开支,多方筹措资金8万元进行帮扶,有力地支持了贫困村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同时,结合帮扶走访活动,在新民风建设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上、平安建设上、环境整治上、摘帽办法上、乡村振兴上,积极出谋划策、鼓舞干劲,确保帮扶政策落到实处,帮有成效,扶有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