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加强信访事项办理扎实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

作者:陈磊、肖华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17时11分

今年以来,安康市信访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信访局提出的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工作要求,在信访事项办理工作上下真功夫,多措并举促进信访事项案结事了,提升信访群众满意度。

一是加大交办力度。将中、省、市纳入“最多访一次”的信访事项全部列入信访交办督办范围,建立工作台账,向责任单位进行责任交办,落实一名包抓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化解方案、一次送达回访,限期上报结果回复信访群众,确保群众反映诉求“事事有人办、件件有回音”。二是加强协调指导。对重点疑难案件,提请领导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对涉及多个部门的,牵头组织好查办工作;对一些案件办理中信访人提出新诉求或其他需要注意的问题,及时提醒责任单位,提出意见和建议。先后对县区、镇办工作人员进行信访事项办理、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应用的培训,让群众反映的问题一次查清、一次办结、一次处理到位,让“三个一次”成为群众最多访一次的充分必要条件。三是强化督查督办。市信访局成立4个工作督导组,由6名局领导带队先后到县区进行实地督查,促进信访问题化解,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实地督办,做到见人、见事、见现场。国庆前夕,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治平安建设和信访维稳工作,对8个县区所有乡镇、县级重点部门和所有市级部门进行了全覆盖的信访督查。四是严格审核把关。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作为案件办结审查的总开关,实行“三个对照”“三个不放过”。即:调查结果与信访人反映的问题相对照、审签程序与领导的批示和上级交办要求相对照、处理意见与相关法律政策相对照。问题没有查清不放过、合理诉求没有解决不放过、教育疏导不到位的不放过,确保案件办理工作质量。

    截至目前,安康承办的中省交办攻坚战案件全部办结,化解28件,化解率72%;承办的中省纳入“最多访一次”信访事项37件,按期办结率100%,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工作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