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安康市爱卫会关于开展以“擦亮安康”为主题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07年03月02日10时46分

各县区爱卫会、市爱卫会成员单位:
       市政府2月25日爱国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会议决定,从现在开始至“五•一”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擦亮安康”为主题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为了贯彻落实市政府会议精神,现就开展以“擦亮安康”为主题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开展以“擦亮安康”为主题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作为春节爱国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继续,基本要求是按照“统一领导、部门配合,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层层发动、全民参与”的原则,以彻底整治城乡环境卫生“脏、乱、差”为重点,集中两个月时间,使城乡卫生面貌发生根本性改变,为“五•一”黄金周及龙舟节创造文明卫生环境。主要任务是:
       (一)开展环境卫生清扫活动。各县区要以乡镇、街道办事处为单位组织辖区内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广大居民群众、在校学生,利用每周五义务清扫日,开展室内、城区街道和公共场所卫生清扫,擦洗公共设施、街道护栏、单位门面墙壁等,形成“人人动手参与,共建和谐安康”的工作局面。
       (二)彻底清理垃圾死角。继续清理市区、县城区、城乡结合部、国省道公路沿线及乡镇集镇、河道垃圾、残土、污泥、浊水和白色污染;清理机关院内、企事业单位、工商个体户、居民小区、旅游景点卫生死角;清除火车站、汽车站、码头、集贸市场卫生死角。
       (三)清理农村环境卫生。重点解决农村村民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粪土乱堆、禽畜乱跑的现象,自觉养成“自修门前路、自栽门前树、自搞门前卫生”的习惯,提高和改善农民生活环境。
       (四)整治交通秩序。继续整理交通车辆乱停、乱行问题,规范城区人力车、架子车的管理。
       (五)抓好饮食和公共卫生监管。重点抓好“五小”整治,完善“三防”、消毒、通风等设备,确保饮食卫生和公共卫生安全。
       二、措施要求
       (一)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配合,统一行动。各级爱卫办负责组织协调、信息收集处理、督查、检查和巡查。发挥乡镇办事处的作用,具体组织好辖区乡村、居民区、河道、公共场所的卫生清理,负责对驻地各单位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的检查评比。城建和市容执法部门负责做好马路市场、占道经营、城市“牛皮癣”、临街建筑物清洗、公共区域绿化、街巷乱搭乱建等方面的整治,管好建筑垃圾,做好城市日常保洁。公安交警部门负责整治车辆乱停乱行乱放问题。食品药品、卫生、工商、质检等部门负责做好食品安全和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检查,集中整治“五小”行业,规范卫生安全行为。环境保护部门负责环境污染治理,抓好汽车喇叭、高音喇叭、建筑工地噪声等控制工作。各集贸市场业主负责卫生设施建设和日常保洁,做到商品划行归市,摊位摆放整齐,环境整洁优美。旅游部门负责做好旅游景点卫生设施建设,开展景区环境卫生整治和保洁工作。乡镇办事处和公路管理等部门负责城乡结合部、进出口道路边沟清掏、裸露护坡绿化、拆迁占道修车、废品收购等违章设施,清除卫生死角,消除露天粪坑,禁止敞养畜禽等。各单位要落实门前“四包”、“门内达标”责任制,做到生活垃圾“住户袋装、集中车运、统一处理”,街道门面生产经营性垃圾,由环卫部门按时定点收运,所有单位达到“窗明几净、一尘不染、物见本色、物放有序”目标。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抓好本行业、本系统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做好安排,加强检查。各级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组织职工、妇女、青少年积极参与整治活动。
       (二)做好规划,配齐设施,加快建设,长效管理。各县区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一手抓集中整治,一手抓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建设规划,明确今年建设重点,多方筹资,加快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特别要配齐垃圾箱、垃圾筒,建好垃圾池和垃圾处理场,有计划改造、新建公共厕所,购置垃圾清运车辆。整合城市、县城综合执法和市容环卫保洁队伍,配备乡镇集镇保洁人员。建立健全爱国卫生工作制度,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要坚持依法治理,严管重罚,搞好城市、县城规范化管理,依法对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三)加强宣传,全面发动,改掉陋习,树立新风。各级爱卫办要印制以“擦亮安康”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整治宣传材料,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乡镇办事处、社区和各单位要组织辖区单位和群众进行层层动员,讲清意义,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把“擦亮安康”主题活动列入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宣传重点,做好安排部署,开设宣传专栏,宣传爱国卫生整治的重要意义,发布宣传公益广告,介绍卫生常识,报道工作动态,弘扬整治工作先进典型,公布举报电话,曝光反面“典型”。通过宣传发动,迅速在全市形成“人人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互动格局,引导广大群众改掉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四)迅速安排,加强检查,强化督查,狠抓落实。各县区爱卫会和各有关部门要迅速安排开展以“擦亮安康”为主题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制定工作方案,组织抓好实施工作。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明确责任主体,落实爱国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责任制,把整治工作纳入政府和部门目标管理、督查督办和效能监察内容,进行检查评比、效能监察、考核奖惩。加强对各县区、乡镇办事处及各单位的日常检查督导,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加大暗访和巡查力度,对行动迟缓、工作不落实和脏乱差问题及时通报、公开曝光,并对责任人实施“效能问责”,增强执行力,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市文明办、爱卫办要组织人员对文明单位、卫生先进单位、卫生县城、卫生集镇进行检查,是文明单位达不到卫生标准的一律取消文明单位称号,是卫生先进达不到综合整治要求、工作差距较大的一律取消卫生先进称号,并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市爱卫会将于3月15日开始,组成检查组,分四个组于3月15日至17日、4月15日至17日两次对各县区开展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市爱卫办举报电话为:3212636,欢迎社会各界对整治工作进行监督举报。
       请各县区爱卫会和市爱卫会成员单位于3月5日前向市爱卫办报送工作方案。活动结束后,于5月10日前向市爱卫办报送活动工作总结。

安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二OO七年二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