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变“上访户”为“致富户”

镇坪县通过产业帮扶化解信访老户的做法

作者: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3日09时00分
 

镇坪县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探索推行帮扶信访老户发家致富的新路径,引导信访老户放弃不切实际的诉求,将精力集中到发展上来,以自强自立、致富增收的实际行动,融入社会、获得尊严、共享发展,从而止息罢访。

一、结亲交友,解开心结。信访老户长期上访,普遍具有偏执特点,心结打不开就难以从死胡同里走出来。镇坪县结合“三联全覆盖贴心服务工程”(县委常委联镇、县级领导和部门联村、干部联户)和脱贫攻坚帮联机制,对信访老户实行“四个一”帮扶机制,即:明确一名帮扶责任人、建立一支帮扶队伍、制定一套帮扶方案、建立一套帮扶台账。通过真情帮扶,与信访人结亲交友,建立相互信任的帮联关系,解开信访户内心深处的思想疙瘩,淡化偏执激进的信“访”意识,强化其信“访”不如信自己的心理认知,建立凭智慧和双手创业的致富信念。

二、完善机制,激励引导。坚持正向激励原则,杜绝“消肿止痛”式的救助给予,统筹发展奖励扶持政策,变“输血式”临时救济为“造血式”支持创业。出台了《镇坪县上访户发展生产奖扶办法》,县财政每年预算50万元专项资金,对申请发展产业的信访老户予以专项帮扶。奖扶奖金专项用于生产环节补助、产业发展成效奖励,引导上访户自主参与产业发展。截至目前,累计引导320余人放弃信访执念,申请参与各项产业发展致富增收。

三、精准帮扶,支持发展。坚持因地而宜、因人而宜,一户一法,一人一策,精准帮扶。对愿意发展种植、养殖业的,帮助其购买种子、肥料或者生猪、山羊、家禽幼崽。对愿意发展烤烟、食用菌、蜂蜜等重点产业的,积极协调技术人员为他们送技术、送政策、送服务。对愿意经商销售的,帮他们找路子、找项目,让他们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全身心扑在发展生产上。截至目前,累计为上访户购买鸡苗1万余只、良种猪200余头,支持50余户上访户发展食用菌4000余袋、种植烤烟1000多亩,养殖土蜂蜜200多桶,42名长期上访户息诉罢访。

四、强化考核,求实见效。将帮扶上访户发展生产纳入对各镇、各部门信访工作考核,根据帮扶责任,建立实绩档案,对通过帮扶信访老户签订息诉罢访承诺书的,记入干部实绩档案,在干部选拔和评优树模时优先推荐;对帮扶资金使用监督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建立问题痕迹档案,记入干部个人档案。通过严格考核,树立工作导向,确保帮扶求实见效,从根本上消减老户“存量”,减少和控制越级上访的发生

实践证明,化解信访老户,找准切入点是关键,我县紧紧抓住一些上访群众“愈访愈穷、愈穷愈访”的恶性循环,通过产业帮扶拉一把,让信访群众发家致富,既转移了信访群众的精力,又让他们过上体面的生活,改变了过去简单的给钱给物,花钱买平安的作法,开辟了积案化解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