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宁陕县“新民风”建设开辟信访工作新路径

作者:彭玲 周文佳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16时56分
 

秦岭腹地的宁陕,共有11镇(其中江口回族镇为少数民族镇),一直以来,社会问题复杂、信访矛盾多。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县委、县政府积极创新信访工作方法,通过党建引领,厚植社会新民风,用道德评议激发内生动力,实现矛盾就地消化、依法逐级走访的良好局面。

一是村规民约定红线。为构建宁陕县“诚、孝、俭、勤、和”的淳朴新民风,树立崇德向上向好社会风气,创造和谐友善文明礼让的社会氛围,大力开展新民风建设活动,通过前期走访调查,收集群众矛盾纠纷类别,梳理陈规陋习中突出矛盾问题和群众诉求,通过村三委班子集体讨论,征求帮扶部门建议、村里新乡贤意见,村民讨论表决大会同意,归纳总结了适合村民关系的村规民约,内容包括:红白喜事不铺张、勤劳致富不赌博、邻里和睦不传闲、遇事信法不信访、垃圾污水不乱倒、爱护花草不损坏、服从规划不乱建、孝敬父母不虐待、村民道德大家评。

二是群众教育增动力。首先开展道德评议,推动以“诚孝俭勤和”为主要内容的新民风建设,强化群众自我教育;其次开展思想教育,广泛在村组农户开展“学知识、兴家业、当先进”群众教育,引导群众把思想和精力用在学习新知识、发展新产业、致富思源争先进上;第三转化重点对象,按照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促进和谐的原则,以教育、疏导、感化、调处为方针,用真心、耐心、诚心、爱心为切入点,用真心和真情感动他们,引导他们走正确合理的诉求渠道。

三是执行制度促和谐。健全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及《村规民约》,落实“四民主两公开”村级自治制度,实现村民自治、自管、自育、自强;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和制度,开展“促守法、调纷争、打邪恶”依法治理,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发挥好人民来访接待中心、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人民调解中心等政务窗口作用,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建立分析研判机制、领导包案机制、调处定补机制等多项机制,全面落实“事要解决”,有效减少信访“存量”、控制“增量”、防止“变量”,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目前,我县通过因地制宜宣传引导,因人施策妥善处理,村民邻里关系日趋和睦,勤劳致富风气日盛,尊老爱幼思想普及,保障了新民风建设工作顺利推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