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华阴“六诊法” “把脉”解民忧

作者: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08时08分

2017年以来,华阴市委、市政府聚焦信访突出问题,综合政法、综治、维稳、信访、司法、法学会等部门,探索性的建立了“信访门诊”,运用“六诊法”模式解决各类疑难问题。

“预诊”:评估预警排隐患

着力于矛盾化解的抓早抓小,建立逐案评估、分级预警、多元衔接、联动处置的评估预警工作机制;工作方式上实现“四个衔接”:把化解矛盾纠纷评估预警与答疑说理、解决实际问题等工作相衔接;工作格局上以信访门诊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借助各方力量,合力化解上访风险,形成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内外联动的“三联动”风险处置机制。

“坐诊”:疏导心结开良方

建立领导接访与律师及门诊工作人员坐阵共同“坐诊”的信访工作方法。对于“疑难杂症”,采取包案领导亲自约谈信访人、核实案情、组织制定化解方案、出面协调、做息诉工作,确保将信访矛盾化解在当地;对于需要通过调解、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程序解决的信访案件,由律师“坐诊”,门诊工作人员参与调处,使得上访群众既懂得如何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又节约群众的维权成本。

“出诊”:方便群众树形象

对于易引发信访的热点、焦点问题,坚持工作重心下移,主动到基层、田间地头为群众现场协调信访问题,解疑释惑,将矛盾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急诊”:现场参与防激化

针对突发性或群体性上访事件,制定了《华阴市处置信访重大敏感突发事件工作预案》,成立了突发事件预警处置工作小组,形成了包括排查预警、信息报告、协调配合、决策指挥、信访保障在内的一套完善的重大敏感突发事件“急诊”处置机制,确保在事件发生后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积极参与,迅速控制事态发展,化解矛盾。

“会诊”:综合施策破难题

加强与镇(办)、国土、卫计、民政、社会保障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建立联席会议和联合接访制度,解决疑难复杂信访案件,通过公开答复、公开听证促使息诉罢访。对难以息诉的信访案件,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律师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听证会、公开答复会,以增加信访人的信任度,达到促其息诉罢访的效果。

“复诊”:真诚回访防纰漏

重点案件实行跟踪督查,对已经处理完毕的案件进行“复诊”,防止信访工作出现纰漏或错误,防止解决措施未实施到位。通过对信访案件的“复诊”,及时掌握信访人后期的思想动向和情绪,巩固诊治成效,严防复访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