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铜川市推行“两减少、三提升” 积极探索群众“最多访一次”

作者: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15时55分

    铜川市把群众“最多访一次”,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在全市推行“两减少、三提升”工作法,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是减少群众奔波。在全省率先建成市、区县、乡镇(街道)和绝大部分村(社区)四级综治中心,实现信访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有效衔接,力争让群众反映诉求“最多跑一地”。

    二是减少重复交办。为了实现信访事项的精准交办,铜川市坚持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和前置会商研判“两条腿”走路,确保群众诉求“最多交一次”和群众诉求能够准确“投放”。

    三是提升办理速度。按照国家信访局和省信访局对信访事项快办、简办的要求,铜川市建立初信初访初投快速处理机制,突出一个“快”字,提出明确的办理时限要求,有效提升办理速度。

    四是提升办理精度。结合信访基础业务全面提升年活动,铜川市制定《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建设标准》,修订完善接访、办理、网上投诉等19项工作制度,对信访事项流转过程实行规范化管理,提升工作效能。

    五是提升群众满意度。铜川市创新实施“两见面一评价” 制度,市信访局带头和信访群众见面,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让群众第一时间感受到信访诉求“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办”,群众对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的认可度不断提高,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