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岚皋县:调处化解在外务工“三跨三分离”信访问题效果好

作者:段太敬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14时44分

近年来,岚皋县针对在外务工人员伤亡“三跨三分离”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日益突出的实际,坚持不让矛盾扩大,不让群众失望的原则,不断创新举措,主动介入,巧解矛盾、维护民利,自2018年以来,该县组成援助协调工作组,先后奔赴河北、北京、江苏等省以及我省汉中市等地,协调化解涉及岚皋在外务工人员伤亡“三跨三分离”涉法涉诉信访问题12件,为伤亡人员讨回赔偿金共计600余万元,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赢得了群众满意。

岚皋县地处秦巴山脉腹地,经济发展滞后,群众家庭收入主要以外出务工为主。由于外出务工人员大多从事大强度、重体力、高危险工作,极易引发工伤死亡等涉法涉诉类信访问题。一旦发生矛盾纠纷,相对于用人单位,务工人员是弱势群体;相对当地职能部门,务工人员是外来群体,权益难以得到有效地保障。矛盾积累最后都会发展成为过激或越级信访问题。

为此,岚皋县在调处实践中探索出了三项举措。一是以信访部门为平台,加强两地协调配合。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首先通过信访局电话沟通、发协调函等方式,向事发地信访部门了解情况,弄清事情的全貌和原委,同时请求对方大力支持、积极配合,为推动问题及时妥善解决筑牢基础。二是以分析研判为先导,做到调处胸有成竹。涉及人身伤亡的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往往法律关系比较复杂,专业性比较强,加之又是“三跨三分离”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援助协调的难度大。要想协调援助有所作为,就必须事前做好分析研判,抽丝剥茧,厘清头绪,找准关键点、突破点和着力点,为有针对性开展调处工作定好基调,想好策略。三是以法援、调解为抓手,巧妙并用解决问题。对于涉法涉诉信访问题首先是要针对问题开展法律援助,引导通过司法途径解决,这是大的原则。但在具体案例上,不能简单化操作,比方说涉及受害者死亡的事项,如果简单化引导司法途径解决,不仅不容易推动,而且可能会形成死者长期不能入土为安,加剧死者家庭困苦等现实问题,这就需要适度的发挥协调调解作用,通过协调调解的转承启合,为僵持的问题找到破解的途径,把困难的问题分解简化,找到当事双方都能够接受的、最有利于维护弱势群体权益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