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专题专栏 > 巩固国卫成果 共享健康安康 > 正文内容

尊重斑马线就是尊重自己

作者:市创建办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03时30分
  城市活动与生活中,有很多的等候线、停放线,还有直接关系到大家安全的交通标识线,都是保护正常社会秩序的规矩线,必须重视并落实在行为中。无论你的身份地位或是财富多少,每个人必定会回归到普通行人的角色,如何通过城市里的斑马线,就成为衡量文明素养的重要表现。大家切记:尊重斑马线就是尊重生命、尊重自己!
    2019年省委文明办对我们文明城市的暗访测评反馈中,行人闯红灯或乱穿马路、人车礼让是个重点的问题,集中反映出市民文明素质的短板,令人扼腕。目前,我们现状仍是车不让人、人不让车,相互排挤、争先恐后,加之部分人闯红灯、乱穿过街,让大家一时感到不堪和纠结。突出表现在“一日四时”,早上的卯时,中间的午时、末时,晚间的酉时,就是通常的上班上学、下班放学的几个节点上。而到了节假期的城市秩序与面貌反而显得很正常,春节后防疫期间就呈现出安康城市的静态之美。这种巨大的差距充分体现了城市小市民化的特征,更体现出城镇化而非城市化的本质,说明群体文明素质急待提升。
    进入城市范围内,所有的机动车辆都应当遵循减速安全的原则,我们的小汽车、摩托车和电单车在通过城市斑马线时,都必须减速慢行,即使没有行人的情况下,也应当点脚刹车确保安全,而不是远远鸣笛行驶,更不能明明看到行人在斑马线上强行通过,这既是不文明的行为,更是违反城市交通规则的恶行,必须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同时,要对驾驶者进行曝光,并探索进行个人诚信的联合惩戒措施,促使车让人率先成为一幅美丽的城市图景。
    “车让人、人守规”是“红灯停、绿灯行”的升级版。在当下大家都急迫的情绪下,必须要求驾驶者率先作出让步,所有车辆先让礼行人,这件事无需讨论商量,因为这是体现以人为本的现代理念,更是被实践证明可以通行落实的文明准则。从法理上来看具有强势地位的机动车辆必须为相对弱势的行人尽到社会义务;从道理上讲车辆的驾驶者也是自然人,时刻将回归到行人的角色,尊重行人就是尊重自己。在车让人成为常态的引领下,才能强调人让车,这两者是一个引领与互动的关系,如果没有强势的车辆带动礼让,人与车的互让互动、文明秩序就不可能实现。
    “车让人、人守规”让出的是文明和谐,守住的是公正法治。礼让互让是让我们有品位、有质量的“慢”下来。在我们今年迎接省级文明城市的大考中,大伙都应从文明出行做起,从车让人、人守规这些细节做好,把这些小事坚持成一道风景线,聚合成文明城市应有的气质与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