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工作动态 > 市局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年”四进”宣讲活动在我局举行

作者:贾学燕 陈威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15时10分

    8月19日,由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织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四进”宣讲活动在我局举行。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副主任荣幸、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王化东,为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做专题宣讲。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杨西顺带队参加并作讲话,市信访局副县级督查专员李群山主持会议,市信访局领导班子、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参加了活动。 


    在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宣讲组一行向驻厅接访干部和来访群众发放了纪检监察检举控告指南,宣传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方式;在接待大厅醒目位置放置宣传资料,要求接待一线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指南》、运用《指南》,进一步提升群众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知晓率。


    宣讲会上,王化东同志以《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为重点,讲解了《工作规则》指导思想、主要内容、主要特点以及检举控告的6项权利5项义务等。荣幸同志就纪检监察信访部门的职责边界,以及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的接收、受理、办理、内部反馈环节的工作流程等,进行了一一介绍;分析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与信访部门的区别与不同;重点对纪检监察检举控告分级受理,如何引导干部、群众从“要举报”向“会举报”转变,以及纪检监察机关不予受理的3种情形,结合具体事例,作了精彩的阐述。

    宣讲会后,市信访局领导和干部就如何做好检举控告类信访工作展开深入的互动交流和讨论,对进一步加强信访检举控告的受理、办理提出了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宣讲非常必要,厘清了纪检监察信访的边界,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与纪检监察信访部门的沟通衔接,定期互通情况,增强工作合力。

    杨西顺在点评讲话中指出,此次宣讲活动生动有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方向,深化认识《工作规则》重大意义;要以人为本,畅通渠道,运用好“信、访、网、电”和其他举报渠道,强化责任担当,耐心倾听群众呼声;要严以律己,牢牢把握纪律底线,严格按照规定履行职责,站稳群众立场,用心用情用力,依规依纪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要持续加大《工作规则》宣传力度,促进线上线下相融合,扩大宣传覆盖率,对比学,研究学,讨论学,引导干部、群众正确高效行使监督权利,进一步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