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工作动态 > 市局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市信访局积极参与共驻共建社区党史学习教育演讲活动

作者:黄冉琦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17时45分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526日,市信访局干部黄冉琦同志以《坚定红色信仰,永葆为民初心》为题,代表大北社区参加汉滨区老城街道“立足老城谱新篇,履职尽责争先锋”主题演讲活动。

      


    演讲以安康地区一位牺牲55年而险些被湮没于历史尘埃中的英烈——廖乾五的革命事迹为主线,突出介绍廖乾五用一生的热血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员的理想和信仰,展示出战争年代,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伟大精神。

    正如演讲者所说:“知史明道,才能定其行”,廖乾五一生坚定信仰,不怕牺牲,永葆为民初心的伟大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讲好“党史故事”,就是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最好体现。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知史鉴今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凝聚奋进力量,我们定会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廖乾五故事分享

    20世纪80年代,陕西省、四川省、湖北省的党史研究专家组为了找到革命先烈廖乾五的籍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寻访。陕西党史研究专家组辗转17个省市,走访上千人,终于率先寻得廖乾五的故乡乃是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自此,一位牺牲55年而险乎被湮没于历史尘埃中的英烈形象,完整地浮现在人们面前。今天,我们来到廖乾五烈士的故乡,探寻他的革命足迹,聆听他的革命故事。

    “廖乾五被人们熟知,是因为1985年秋天,叶剑英元帅的一番话。他说:‘最早真正掌握共产党军事力量的,不是现在军史说的叶挺独立团,而是廖乾五领导的孙中山铁甲队。’随后,他召集鄂川陕部分党史工作者,希望能够对廖乾五的生平籍贯进行调查。”119日,平利县文联兼职副主席周成斌翻开由他创作的《廖乾五》连环画,回首那段峥嵘岁月……

    时代巨变 救亡图存

    1886年218日,廖乾五出生于大巴山深处的安康市平利县八仙镇龙门村一个贫苦知识分子家庭。廖乾五在家排行老三。次兄廖定三早年在武汉求学时参加反清活动,后东渡日本留学并加入由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

    1905年,在中国历史上延续了1300多年的科举制度最终被废除,这使得廖乾五无法通过科举考试来实现自己的抱负。1907年的正月初一,廖乾五辞别了兄嫂和新婚娇妻,投奔远在湖北谋事的次兄廖定三,以寻觅报国之门。

    怀着实业报国的理想,廖乾五在二哥的支持下考入北京京师农业学堂,1911年毕业后留在北京农事试验场工作,其间,廖乾五参加了辛亥革命和反对袁世凯复辟的斗争。1916年陕西督军陈树藩主陕,邀廖乾五回陕西任实业厅长。等廖乾五回到陕西后,实业厅长一职已被他人充任,他便离开西安,再次回到汉口。

    真理之光 革命之路

    颠沛流离的生活,使廖乾五得了严重的骨髓炎,腿骨化脓,不能走动。在二哥等亲朋的资助下,治疗3年方愈。生活的坎坷和疾病的折磨,使廖乾五身体变得非常虚弱。在此期间,他阅读了许多政治和哲学等方面的书籍,受到马克思主义的启蒙和五四运动新文化思潮的影响。

    这时的廖乾五已广泛接触到劳苦大众,体会到当时社会底层民众的诸多疾苦,这也使得他渐渐成为一个立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19218月,廖乾五加入了武汉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22年,廖乾五由董必武、陈潭秋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决心为民族的解放奋斗终身。他也成为有记载以来第一个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陕西人。入党后不久,廖乾五与项英、陈潭秋等共产党员领导了汉口江岸铁路工人的罢工斗争。

    铿锵铁甲 壮怀激烈

    1924年8月,孙中山创建“大本营航空局铁甲车队”,中国共产党广东区委选派廖乾五任政治部主任。当年11月底,广东革命政府接受苏联军事顾问的建议,改组铁甲车队,易名为“建国军大元帅铁甲车队”,廖乾五任党代表,并兼任该队中共党小组长。铁甲车队共有官兵150余名,配备4列武装铁甲车和苏联援助的先进武器,是一支战斗力较强的部队。

    在中共广东区委的领导下,廖乾五、徐成章、周士第等对全队官兵进行了严格的军事、政治训练,充分发挥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廖乾五等人的努力下,铁甲车队成为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唯一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武装。

1925年11月,在中共广东区委的指示下,以铁甲车队为骨干,组建了第四军第十二师独立团,叶挺为团长,廖乾五担任第十二师政治部主任,参加指挥了著名的汀泗桥、贺胜桥及攻克武昌等战役,为北伐战争胜利开辟了道路。

    第四军在北伐战争中能征善战,所向披靡,享有“铁军”称号,这与廖乾五领导的政治工作是密不可分的。他十分重视发挥党员的骨干作用,注重部队的思想政治教育,注意发动和组织民众。周恩来曾这样评价他:“北伐军的许多政治部中,以四军政治部成绩最好。”

    1927年412日,蒋介石公开叛变革命,向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举起了屠刀。廖乾五接连六次宣言声讨蒋介石。中共中央决定,将军队中的共产党员集中在南昌、九江一带发动武装起义。此时,国民党高层密谋以张发奎名义邀叶挺、贺龙上庐山开会,届时予以扣留并将其部队解决。得知消息的叶剑英召集贺龙、叶挺、廖乾五、高语罕在九江甘棠湖进行了一次秘密的会议,史称“小划子会议”。会议决定不执行张发奎的命令,依照计划继续推动南昌起义。这次会议改变了我党我军的命运。

    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正如萧克将军所说:“廖乾五是南昌起义诸多筹划者之一。”

    将星陨落 信仰留存

    1927年10月,廖乾五在上海中共中央机关任直属机关党小组长。1930年,廖乾五被派往湖南长沙进行地下党活动和策划敌军内部起义工作。由于湖南国民党省政府统治严密,白色恐怖空前紧张,廖乾五到任不久,即因叛徒出卖,被国民党湖南当局秘密逮捕,作为“要犯”羁押入狱。

    在狱中,敌人威逼利诱、软硬兼施,廖乾五仍严守党的秘密,坚定自己的信仰,在193093日夜间被秘密杀害。廖乾五英勇就义时年仅44岁,他没有子女,也没有留下任何遗物、遗言。自信仰马克思主义并投身共产主义事业以来,廖乾五就随时准备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

   “革命的流血本来算不得什么稀奇的事,因为没有流血的牺牲便换不到革命胜利的代价,我们后死者对于这个看得十分明白。”1927年春,廖乾五在筹备铁军阵亡将士追悼大会的启事中这样写道。这段赤诚豪迈、视死如归的肺腑之言,正是廖乾五一生坚定信仰、永葆初心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