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内容

岚皋县信访局“五个一”推进学党史办实事主题活动

作者:郭智春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15时58分

      岚皋县信访局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规范信访基础业务、保持“人民满意窗口”,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等为载体,全面实施“五个一”工程,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巩固一个创建成果。以巩固提升全省“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成果为抓手,进一步规范来信来访接待、信访事项转交办、督查督办等日常工作,努力争创信访工作示范县。全面推行首接首问首办负责制,严格落实接待工作规范,全程跟踪办理,限期回复办结,切实提高群众信访事项办理质效。

      二是深化一项便民机制。持续深化“最多访一次”工作机制,在准确分析研判、规范登记录入、及时转办交办的基础上,从督办巡查、提级审核、引导评价、抽查回访等环节精细化管理,真正做到当天受理、一周落实、一月办结、“一锤定音”,把群众信访问题化解在初始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减少越级访、重复访。

      三是化解一批信访积案。持续抓好治理重复访、化解信访积案和“双解双安”百日攻坚专项活动,紧盯一批信访积案老案,克服畏难厌战情绪,统筹人力物力财力,开展思想疏导工作,千辛万苦攻坚破难,千方百计推进积案化解,确保“事心双解”。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一手抓信访积案化解“去存量”,一手抓突出问题解决“控增量”,以积案“清仓见底”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四是解决一件群众难题。结合脱贫攻坚部门联村(社区)、干部包户工作,聚焦一村(南宫山镇溢河村)一社区(城关镇柑竹坝社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中的难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信访矛盾,以及包挂户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具体困难,每名干部至少为群众协调办理1件实事。

      五是建立一个驻村调解室。县信访局积极协调推动,在条件相对成熟的南宫山镇溢河村设立驻村调解室,安排优秀调解员定期入驻“坐诊”,会同村级调解组织,就近就地调处化解辖区内各类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打造信访群众便民工作站,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