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工作动态 > 县区信访动态 > 正文内容

镇坪县:四措并举推动信访矛盾化解

作者:江能香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17时07分

   近年来,镇坪县紧紧围绕“控增量、减存量”目标,始终坚持以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为核心,按照“三到位一处理”总体要求,四措并举抓好信访矛盾化解工作。

  “上”为“下”,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党政县级领导排班定点在信访接待大厅接待来访群众,县信访局工作人员每天下午向第二天接访的县级领导电话提醒,确保接访县级领导能按时在信访接待大厅接访。在全国“两会”、建党100周年、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等重要节点期间,每天都安排1名县级领导在县信访接待中心坐班接访,现场接待群众来访,协调处理群众信访事项;各镇各部门每天都有一名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解决信访矛盾纠纷,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

  变“堵”为“疏”,分类解决矛盾纠纷。一方面注重从源头上将信访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主动解决好信访人的实际困难;另一方面有的放矢地依法做好信访老户的工作,切实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对不属于信访部门受理事项,引导信访人通过法定途径反映诉求。

“治标”为“治本”,严格首问责任制。加快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对群众初信初访,确保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做好调处化解和疏导工作,防止矛盾激化,减少信访上行,切实提高初信初访的办理质量和效率,并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疏导等办法,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

  “被动”为“主动”,狠抓基础业务规范。县信访局对每一件网上信访件都从严把关办理质量,在交办、转办网上信访件后,及时提醒责任单位在规定时限内签收受理,信访件到期前10天发提醒函提醒责任单位及时办理,坚决杜绝出现超期未受理或超期未办结等现象。

  近年来,该县共受理各类信访矛盾800余件,已基本化解销号,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国家局及省局登记群众满意率、一次性化解率均为100%,基层和各职能部门综合化解信访矛盾的能力明显提升,得到了广大信访群众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