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工作动态 > 县区信访动态 > 正文内容

镇坪县信访局:“三个聚焦”当好信访工作“排头兵”

作者:江能香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09时32分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坪县信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扛牢“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三个聚焦”当好信访工作排头兵。

  聚焦信访为人民的根本立场、勇当维护群众权益的排头兵。以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为重点,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把化解信访积案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按照“一案一策一专班”的思路,根据信访积案涉及的范围,逐案落实县级领导包案,依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部转交属地和责任部门,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总要求进行推动化解,确保“事心双解”。截至目前,中、省信联办交办的第一批18件信访重复访案件已全部办结。第二批交办4件,办结2件。

    聚焦信访“晴雨表”的重要功能、勇当知民情聚民智的排头兵。通过开展“大排查大接访大化解”专项行动,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按照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目标要求,全面推行周排查、月研判制度,坚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特别是对突出问题重点排查,对涉众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以及民生等重点领域,开展针对性排查化解。截至目前,共累计排查出矛盾纠纷67件,均已办结。

    聚焦信访工作是党委政府的桥梁纽带、勇当善做群众工作的排头兵。严格落实领导接访包案责任制。县级党政领导坚持带案下访、上门处访、主动约访,每月一次到信访接待场所接待来访群众,每周深入包联镇村或分管部门研究解决信访疑难问题。今年以来,县信联办累计交办县级领导包抓重点信访案件24件,累计化解22件;落实县级党政领导视频接访106人次,接待群众来访27件次,累计化解25件。有力推动了一批重点信访问题得到有效化解,最大限度减少了矛盾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