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工作动态 > 市局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市信访局县文联合力帮村办实事

作者:向 勋、王建春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7日10时49分

    安康市信访局和平利县文联按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安排,共同帮扶大贵镇柳林坝村,合力为村办实事,织密乡村“幸福网”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两部门按照“11333”工作机制,明确帮扶重点13项,在村广场张榜晾晒作战图,接受监督。在产业帮扶上,支持该村培育5个专业合作社、1个养蚕大户,带动183户脱贫户稳定增收;争取15万棵茶苗,对新建的230余亩茶园进行补苗;协调有机肥200吨,为产业大户发展壮大提供帮助。在基础设施上,与相关部门对接,修建慈善桥1座,方便群众出行;建成200立方饮水设施改造和500延米生态河堤,进一步改善村民饮水和保护耕地;筹措10万元,对安置点挡墙和村文化墙进行灾后修复重建,对安置点周边露天猪圈填土平整、复耕复路、美化绿化。在基层治理方面,指导推广“321”基层治理模式,构建“治理+说理”新中心,加强网格员、平安志愿者队伍建设,419户1319人划分了16个基础网格,按照三色管理逐个标注,实行一周一联系,一周一研判,把网格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落到实处。在民生政策落实方面,全面消除因贫辍学,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104人全部在读;组织外出务工258人,落实公益性岗位35人;落实住院报销、慢病资助、家庭医生签约、健康体检等健康扶贫政策,参合率、参保率均达100%。在疫情防控方面,指导村上绷紧防控之弦,夯实防控责任,强化排查管控,织密防控网络,对目前57名返乡人员集中监测1人,居家监测5人,健康监测51人。

    与此同时,两部门还先后组织文艺社团、公益机构到村开展采风采访、文艺演出、送医送药、购物消费和捐赠互动等惠民活动,挂牌成立乡村文学创作工作室,配齐电脑、空调、音响等活动设备,组织文艺人才积极撰稿创作,挖掘乡土文化培养乡土人才,激发文化振兴新活力绘制美化民居墙,创建“书香之村”,筹谋民宿开发、传统工艺、非遗传承等项目实施,提升村容村貌及村民艺术观赏品位,以看的见、摸得着的惠民工程,让群众看见帮扶的成效,感受到办实事带来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