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正文内容

安康市信访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作者: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09时30分

2021年,市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持续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推进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法治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法治责任。市信访局成立了局机关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统筹负责,各科室具体落实。局党组每季度围绕依法行政、法治宣传、干部学法、保密自查、市域治理等内容,专题研究一次法治建设工作。全面落实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规范性文件“三统一”、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干部选拔、财务收支、政府采购、公务用车、信息发布、疫情防控等工作规定,把法治建设贯穿于信访工作全过程,以依法行政规范信访工作,以业务工作检验依法行政效果。

二、注重学习引导,提升法治理念。一是狠抓学习培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局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学习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有关法治建设的做法,以及取得的重大成就;学习与依法行政密切相关的部门法,学习为解决信访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出台的重要政策。针对基层和责任单位网上信访基础薄弱、业务办理不规范问题,开展送培训下基层活动,对12个县和市直重点部门1300余人进行上门培训。以省信访局组织的基础业务比武竞赛为抓手,大力开展岗位培训和实战练兵,让广大信访干部既会用“老办法”聚民心、暖民心,也能熟练运用新技术提升信访工作效能,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二是引导群众用法解决问题。针对信访活动中存在的信“访”不信法、涉访违法行为等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信访条例》《依法逐级走访办法》等政策法规,依法开展信访复查复核,着力破解信访工作中“案结事不了”的难题,提升信访工作公信力。全年收到信访复查复核申请75件,经过复查复核撤销处理意见或复查意见15件、不予受理39件、作出复查复核意见18件。受市政府委托出庭应诉1件信访群众不服信访复核不予受理行政诉讼案件,法院已一审裁定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抽调法院、公安、人社、住建等行业部门干部进驻市信访接待中心,向信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引导群众依法信访,依法维权。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干部到包联社区和贫困村,开展国家宪法日、法治信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321”基层治理模式、“九率一度”、疫情防控等方面法律规定;在接访大厅向来访群众宣传防电信网络诈骗、防非法集资知识,引导群众合法合规理性理财,减少财产损失。

三、聚焦主责主业,落实依法行政。市信访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通过依法行政更好服务群众。一是用好网上信访平台。建成纵向连接中省市县镇,横向连接市县各部门,包含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和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移动信访系统的便民信访平台,实现信访事项一网通办,满足群众多元化信访需求。全年累计受理办理网上信访事项9180件次,及时受理率和按期办结率均为100%二是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市县区党政领导接访1660人次,同比提高49%,接谈研判信访事项1091件,同比提高18%,办结率81%,实现了党政领导接访常态化。一批涉及非法集资、房地产开发、不动产登记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得到化解或导入司法途径。三是依法依规化解积案。在全市开展集中治理化解重复信访专项工作,第一批交办的904件积案已全部化解上报,第二批交办的218件积案已化解62件。在积案化解过程中,实行一律落实包抓责任、一律落实下访回访、一律落实包案领导签字背书、一律落实后续吸附责任工作机制,形成了政策帮扶兜底促化解、上门真情暖心推化解、县区主要领导定期研判抓化解、逐案成立综合专班合力化解等可复制、可借鉴的做法,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四、坚持依法治访,压实双向规范。在信访工作中,我们坚持依法治访底线不动摇。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先后对重复信访治理、控制进京上访不力的县区进行约谈,按照《安康市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办法》有关规定,对信访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26名干部建议追责问责。同时,对缠访闹访、封门堵路、呼喊口号、到非接待场所上访等涉访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今年以来配合公安司法机关依法处置上访活动中实施违法行为的信访人51名,有力维护正常信访秩序,树立依法信访的鲜明导向。

虽然我们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规范信访基础业务,着力在依法受理办理信访事项、坚持依法依规推进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持续提升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完善法治信访工作机制等方面补短板,推进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