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工作动态 > 县区信访动态 > 正文内容

紫阳“四步走”推进《信访工作条例》宣传落地见效

作者:李玢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16时16分

   

  “按照新的《条例》规定,大家有问题可以通过网上信访、手机信访、电话、写信和走访反映问题,特别是网上信访更为高效......”。在紫阳县红椿镇上湾村委会,第一书记李光洲正在耐心细致为群众宣讲《信访工作条例》。  

    中共中央、国务院《信访工作条例》5月1日施行以来,紫阳县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在全社会迅速掀起“学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干部群众对《条例》内容的了解,大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集中发放宣传资料。县信联办及时制定下发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的通知,召开全县宣传学习贯彻《条例》动员大会现场发放《条例》读本,并对全县学习宣传活动提出具体要求。县信访局向17个镇、县级各部门发放《条例》3000余册,《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创新宣传载体形式。信访局在县城中心广场播放《信访工作条例》,通过展板和发放宣传单的形式进行集中宣传;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制作专题宣传片,在视频号、电视台、广场大屏、公交车站台显示屏进行滚动播放;向手机用户推动宣传短信。在信访接待场所悬挂标语横幅,利用LED电子屏滚动播放《条例》内容,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宣传解读《条例》,安排“大喇叭、流动宣传车播放《条例》确保电视里有图像,广播里有声音、群众身边有活动

    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县信联办组织各镇各部门分管领导、业务人员集中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各部门、镇、村(社区)分层次、多方位、全覆盖地组织干部职工全员学习培训,有针对性地对《条例》中信访工作体制、信访事项的提出和受理信访事项的办理、监督和追责等内容进行详细解读,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信访案件办理经验交流学习,着力提高干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

    干部进村入户宣各部门、镇、村(社区)认真组织开展《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结合“治理重复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利用村(社区)“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及网格员、片长,分片分区进村入户宣传讲解《信访工作条例》要点,累计发放《条例》读本、宣传折页等资料1万余份,对群众关心的信访程序、信访受理、办结时限等问题,面对面进行耐心细致讲解,增强了广大群众依法依规逐级反映合理诉求、维护正常社会秩序和信访秩序的意识,强力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