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信访局 > 工作动态 > 县区信访动态 > 正文内容

旬阳市金寨镇:宣传《信访工作条例》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

作者:黄仲涛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1日16时59分

    近日,金寨镇根据家庭院落聚居特点,利用“321”基层治理模式开展形式丰富的宣传活动,将《信访工作条例》送到群众身边,让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入人心。

发挥网格员优势,创新宣传方式。全镇79名网格员结合工作实际在各自辖区内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用小网格宣传大政策,通过接地气的方式开展宣讲,让《信访工作条例》深入人心。

    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浓厚氛围。在寨河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利用学习日组织党员学习新《条例》;在花房村电商服务站,利用群众出售农副产品环节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通过发放《条例》宣传资料、拍摄抖音短视频进行宣传;在村信访接待场所、文化长廊以及高速路口等村民聚集点、人口流动量大的场所,展示《信访工作条例》宣传展板,悬挂横幅、标语,切实推动《信访工作条例》宣传进村组、进院落、进学校、入农户。通过多方协同、多渠道宣传、多角度开展,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强化宣传效果,提升工作效能。信访工作是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金寨镇结合正在开展的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工作,把办信接访作为宣传《信访工作条例》的有效途径,推动信访事项案结事了;统筹做好新老信访条例衔接和平稳过渡,深入“诉源治理”,加强初信初访案件办理,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持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

    凝聚宣传合力,奏响宣传强音。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牢固树立全镇“一盘棋”思想,各方齐抓共管。积极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的作用,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维护权益,推动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同时,完善宣传考核机制,确保《信访工作条例》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贯彻执行,推动全镇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